本校就新冠肺炎所进行的研究表现出众,惠及社会,广获认同。年初,理大三项新冠肺炎研究项目在 “协作研究金与 2019 冠状病毒病及新型传染病相关的一次性研究计划” 的第二轮拨款中,共获逾 1,400 万港元资助。这些创新研究探讨新冠肺炎的预测和控制、社交距离和空气传染的关系、以及新冠肺炎对设计协作的影响。获资助的项目如下:

 

新冠疫情发病风险时空预测及实时预警

主要研究员: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地理资讯系统及遥感讲座教授史文中教授

 

项目:新冠疫情发病风险时空预测及实时预警(资助金额:696 万港元)

 

介绍:预期该项目将有助以低成本和更有效的方法,长期控制新冠肺炎及潜在的未来流行病。项目将开发移动应用系统作风险预测,主动向公众发送高风险区域或路线的实时预警。

 

~~

一般社交距离是否足以避免室内环境中呼出飞沫所造成的空气传染?
主要研究员: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郭海教授、工程师

 

 

项目:一般社交距离是否足以避免室内环境中呼出飞沫所造成的空气传染?(资助金额:470 万港元)

 

介绍:该项目将采用系统性和跨学科实验性的理论和建模方法,探索病毒通过呼出的飞沫在空气中传播的详细机制,从而就社交距离搜集更多科学证据,以助制订公共卫生政策。

 

~~

鉴於新冠肺炎而进行的远程设计协作,与共处设计协作相比,对团队大脑同步性的影响

主要研究员: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Shih Yi-teng 博士

 

项目:鉴於新冠肺炎而进行的远程设计协作,与共处设计协作相比,对团队大脑同步性的影响(资助金额:278 万港元)

 

介绍:研究将审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工作的设计团队设计行为的变化,包括肢体语言、思维模式等,预期项目成果不论在学术界或业界,对设计领域均会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