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科研人员致力透过创新研究改善大众的健康和生活,持续不懈。今年初,理大有二十个与医疗保健相关的研究项目获最新一轮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 拨款 2,150 万港元。这是该基金继近期资助理大的新冠肺炎相关研究(见第 15 页)之后,对本校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再度肯定。

 

获得该基金最新一轮拨款资助研究项目的,包括了来自护理学院、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康复治疗科学系、眼科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以及应用社会科学系的科研人员。

 

他们的崭新研究涵盖一系列医疗保健课题,包括免疫学、癌症、糖尿病、青光眼、细菌感染、核糖核酸(RNA)诊断及疗法、儿童身心健康、长者健康、产后抑郁症、骨折治疗以及太极运动等。

 

事实上,理大在过去数月已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共拨款近 7,950 万港元,除了上述的二十个研究项目外,还包括两个研究奖学金计划项目以及两个跨学科新冠肺炎研究项目。两个跨学科新冠肺炎研究项目占其中 5,590 万港元。

 

医疗衞生研究基金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成立,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励、促进和支援医疗衞生研究,透过建构并应用从本地医疗衞生研究所得以实证为本的科学知识,协助制订医疗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强化医疗系统、改进医疗实务、提升医疗护理水平及质素,以及推动临床医疗服务的卓越表现。基金也为以实证为本的促进健康项目提供拨款资助,透过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健康的行为及缔造健康的生活环境,鼓励市民选择和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理大将一如既往,秉承校训 “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 的精神,继续推进医疗护理相关的卓越研究,以惠泽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