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科研人員致力透過創新研究改善大眾的健康和生活,持續不懈。今年初,理大有二十個與醫療保健相關的研究項目獲最新一輪「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撥款 2,150 萬港元。這是該基金繼近期資助理大的新冠肺炎相關研究(見第 15 頁)之後,對本校研究和創新能力的再度肯定。

 

獲得該基金最新一輪撥款資助研究項目的,包括了來自護理學院、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康復治療科學系、眼科視光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以及應用社會科學系的科研人員。

 

他們的嶄新研究涵蓋一系列醫療保健課題,包括免疫學、癌症、糖尿病、青光眼、細菌感染、核糖核酸(RNA)診斷及療法、兒童身心健康、長者健康、產後抑鬱症、骨折治療以及太極運動等。

 

事實上,理大在過去數月已獲醫療衛生研究基金共撥款近 7,950 萬港元,除了上述的二十個研究項目外,還包括兩個研究獎學金計劃項目以及兩個跨學科新冠肺炎研究項目。兩個跨學科新冠肺炎研究項目佔其中 5,590 萬港元。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成立,旨在建立科研能力,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透過建構並應用從本地醫療衞生研究所得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知識,協助制訂醫療政策、改善市民健康、強化醫療系統、改進醫療實務、提升醫療護理水平及質素,以及推動臨床醫療服務的卓越表現。基金也為以實證為本的促進健康項目提供撥款資助,透過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改變不良健康的行為及締造健康的生活環境,鼓勵市民選擇和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理大將一如既往,秉承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精神,繼續推進醫療護理相關的卓越研究,以惠澤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