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興盛以及大灣區蓬勃發展,為創新和科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將會在國家的創科進程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近年香港特區政府提出重要新倡議「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要把香港建設成國際科研合作的樞紐,理大當然大力支持。

 

理大憑藉其在人工智能、設計及視覺科學的研究能力,與世界一流的院校合作,已經在AIR@InnoHK(專注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和 Health@InnoHK(聚焦與醫療相關的科技)兩個研發平台下設立了三所研究中心,匯聚世界各地頂尖研究人員在港進行合作研究。

 

該三所現已在香港科學園運作的研究中心為:

 

  • 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合作建立的「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 以美國馬利蘭大學帕克分校為主要研究合作夥伴的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 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合作創辦的「眼視覺研究中心」

 

此外,理大亦成為「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首個本地合作機構。該創新中心由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成立,已進駐「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的AIR@InnoHK。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說:「理大期望能充分發揮每所學府的學術優勢,為相關的研究創造突破,達致具影響力的科研成果,推進經濟發展,惠及社會。」

 

易潔倫博士(中)利用「4D 人體掃描實驗室」為功能性服裝和可穿戴設備創作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

易潔倫博士(中)利用「4D 人體掃描實驗室」為功能性服裝和可穿戴設備創作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

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

— 亞太區內首個專注於跨學科人工智能與創意設計的研究平台

 

合作夥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使命:「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雲集國際頂尖學者、設計師和工程師,展開以人為本的跨學科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和獨特的創新設計,為當前全球問題提供多範疇解決方案。

 

研究重點: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及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

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由黃偉强教授(右)研發。

黃偉强教授(右)及團隊研發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

AiDLab 行政總裁及理大鄭翼雄時裝教授黃偉强教授表示:「AiDLab 致力利用嶄新科技促進主觀性及有效的產品和服務設計流程,從而強化人類與電腦的合作互動,滿足社會各界對創意、效率及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容錦泉教授介紹CAiRS 實驗室。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CAiRS)

— 專注利用人工智能研發新型個性化管理模式

 

主要研發夥伴: 美國馬利蘭大學帕克分校

 

使命: CAiRS 匯聚全球頂尖科研人員,使用最先進的儀器設備,配合創新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各項產品可靠性和系統安全研究,務求準確預測故障的發生,防患於未然。

 

研究重點: 異常檢測與症狀監測、產品健康管理的創新診斷、剩餘使用期限預測、安全保障以提升功能安全性,以及數據可靠性

 

容錦泉教授介紹 CAiRS 的研發項目。

容錦泉教授介紹 CAiRS 的研發項目。

CAiRS 總監及執行董事容錦泉教授表示﹕「CAiRS 將為香港設計、製造的產品或系統打造成國際品牌,並為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及先進製造中心作出貢獻。」

CEVR 的量子光學技術可檢測黃斑變性的早期跡象

CEVR 的量子光學技術可檢測黃斑變性的早期跡象。

眼視覺研究中心(CEVR)

— 克服在視覺科學領域內世界最艱巨的挑戰

 

合作夥伴: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

 

使命: CEVR 透過臨床、基礎及應用研究來推廣眼睛健康,並因應人口老化研發突破性技術,以助長者預防視覺受損,保護視力。

 

研究重點: 近視和眼睛生長、眼部藥物的研發和傳輸、視力改進、淚液膜和眼表層,和先進的眼視光技術

 

CEVR 研究員利用非侵入性腦刺激改善患者的視力。

CEVR 研究員利用非侵入性腦刺激改善患者的視力。

CEVR 行政總裁及科學總監 Ben Thompson 教授指:「CEVR 進行的研究有望改善世界上數以百萬民眾的生活質素。」他補充說,理大和滑鐵盧大學的合作「集合多門科學學科,有助解決世界性的視力受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