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攜手各展所長共寫新章

 

由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澳門大學共同創立的「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於 2021 年 12 月正式成立。聯盟成立的目的是要藉著發揮江蘇省、香港及澳門三地大學的優勢,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盟得到三地政府的鼎力支持,現已有江蘇省 21 所、香港 9 所以及澳門 3 所共 33 所高校加入。聯盟由南京大學的代表擔任首屆理事長,理大、澳門大學及南京師範大學代表則任首屆副理事長。

 

推進三地教育、創新及研究

成立儀式在南京和香港同時舉行,南京的儀式由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先生主禮。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教授亦在網上參與儀式,他致辭時表示,江蘇、香港、澳門分別是長三角地區重要省份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中心城市,希望聯盟高校能深化合作,面向未來,推動蘇港澳高等教育提質增效。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與多位本港大學高層人員及政府官員則出席了在香港舉行的儀式。林女士祝賀聯盟成立,她期望聯盟在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等領域進一步整合和發揮各方的優勢,為蘇港澳的學者和學生締造更多發展的機遇,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過去多年,理大與江蘇省 30 多家院校和機構合作,開展了超過一百個教學及科研項目。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指出:「江蘇省近年大力發展多個戰略性新興産業,例如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技術等,將為蘇港澳的高校和人才,帶來巨大的科創、研究以至創業的機會。」

 

跨學科協作推動科研與創新突破
理大透過結合各學系以及本港、內地和國際合作夥伴在不同學術領域的專業知識,我們正帶領香港的科研和創新事業踏上新台階,產生更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造福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