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早前获潘乐陶慈善基金慷慨捐助,於理大高等研究院辖下成立两所研究院,推进在智慧城市及可持续能源方面的研究。

 

潘乐陶慈善基金创办人潘乐陶博士、工程师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 “杰出理大校友” ,一直以来鼎力支持母校推动新兴科技的发展。理大将两所研究院分别命名为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SCRI),以及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RISE),以表彰潘博士的重要贡献。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和校长滕锦光教授在命名典礼上,感谢潘博士多年来对理大的热心支持,并期望透过这两所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为香港、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典礼上,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表示,政府一直与该两所研究院合作,展开一系列智慧城市研究项目,涵盖城市信息学的应用以至智慧及可持续能源等范畴。他指出: “理大拥有出色的研究院和优秀的学者,在建设香港成为国际科技中心的道路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潘乐陶博士、工程师亦表示: “SCRI 的成立将会作为催化剂,将智慧城市的不同元素结合,为香港的智慧城市蓝图 2.0 发挥重要作用。” 他赞赏理大研究人员致力拓展技术和知识领域,努力应对能源挑战。

 

SCRI

 

SCRI 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城市信息学研发中心,并成为香港以至大湾区智慧城市研究的实体实验室。其主要研究范畴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 。

SCRI

 

RISE 专注於能源相关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究及转化,其五大重点研究范畴包括:区域能源系统和智能电网、智慧建筑和智慧能源系统、先进储能技术、先进及可再生能源转换技术,以及先进能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