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早前更为香港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严峻时期,理大与香港社区及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抗疫。数以百计具医护背景的理大学生、教职员和校友各尽所长,贡献专业技能之余亦紧守前线岗位,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协助。

 

支持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运作

来自理大护理学院的 300 位师生和校友,以非牟利形式协助营运加路连山道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而学院内的一群应届毕业生,更在富有经验且具备注册护士资格的教职员和校友监督下,尽心尽力为市民接种疫苗。

 

中心预计每天能为 800 至 1,000 名市民接种疫苗,假如需求有所增长,每天最多可服务 3,000 人。

 

日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先生亲临中心,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及校长滕锦光教授陪同下,视察中心运作并感谢理大对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的全力支持。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与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也到来为团队打气。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理大新建热线中心支援医管局服务

理大护理学院设立了热线支援中心,由一群众志成城的师生,协助医管局提供为新冠患者而设的电话热线服务。中心初期提供 10 条热线,每天营运 14 小时,接听了近 600 个查询,为确诊患者提供适时帮助的同时,亦解答有关一般医疗及家居感染控制的查询。在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与护理学院主任莫礼士教授陪同下,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到中心视察。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borderless lab interface

 

共创抗疫平台 共享实用资源

Anti-epidemic platform co-created to provideuseful resources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与多家社福机构及专业团体携手合作,鼓励学生、职员及校友为社区分享有价值的多元化资源;透过 One Stop Shop (OSS) 一站式共创共享抗疫资讯平台,在线上举行各类专业讲座及身心健康工作坊,还安排新冠康复者分享经验。

 

OSS 平台服务还包括游戏治疗、身心疗愈等网上工作坊,以及 “学在家居” 短片系列。

向社区隔离设施捐赠专利消毒涂料

Donating a patented disinfectant coating to acommunity isolation facility

理大学者领导初创公司佳升科技有限公司,由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李蓓教授与理大校友林峰先生共同成立,早前向新田社区隔离设施捐赠其专利发明——聚护芯™消毒涂层物料。

 

这种物料可在不同设备上大派用场,有效消毒及控制常接触面的微生物感染与污染,从而为设施内的工作人员及确诊者打造更安全的隔离环境。

理大培育的初创公司致力提供医疗及健康护理线上服务平台

Anti-epidemic platform co-created to provideuseful resources

由理大参与培育、校友卓嘉豪先生及蔡国俊先生成立的初创公司 iMeddy,透过其创新的线上医疗平台为逾 3,000 名新冠患者提供免费视像问诊服务。iMeddy 与本港超过 300 名私营医生联手,服务对象包括低收入家庭、独居长者,以及入住安老院舍的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