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汝恒教授於高等教育界的领导经验丰富,且在期刊论文发表和争取科研资助方面均表现卓越,於 2021 年 9 月获委任为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他将为理大制定和落实具前瞻性的科研战略,务求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赵教授同时担任热能及环境工程讲座教授之职。


你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之后,曾於 1995 至 1997 年出任理大的助理教授。24 年后再度加入这个大家庭,你发现理大这些年来有什么变化?

我初次在理大任职时,当年的科研环境并不如现在这么朝气勃勃。到了今天,理大的科研条件有明显改善,我们在某些领域已处於领导地位,并为一些极具 挑战的难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理大更有科研项目处於科技最前沿的位置。

 

能否和我们分享你认为如何可以使理大科研发展更上层楼?

要解决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并回应未来的挑战,我们必须从事跨学科研究。为此,本校特别成立了理大高等研究院,现时其下设有十所研究院和五所研究中心。它们致力於一些理大具备优势或具策略意义的尖端领域推动科研,其中包括人工智能、碳中和、深空探索、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安老等领域。

 

此外,科学和科技以外的专业范畴也非常重要,关键是要把STEM 和非STEM 元素整合起来。例如:智能安老的研究不只跟科技有关,还涉及社会科学的多个范畴。另外,理大还有别树一帜的设计学院。把设计师、工程师和人文学者连系起来,通力合作,能让理大为社会作出巨大而影响深远的贡献。

 

你会怎样推动理大的创新研究,以促进知识的创造?

我们需要一个有利於孕育和发展创新思维的生态系统。我们正与科研人员、院校伙伴、业界伙伴和政府部门等多方持分者紧密合作,建构一个有力地支援创新的生态系统。

 

我们亦致力推广科研文化和鼓励知识交流。此外,大学已将多个学术专业领域锁定为目标,并就此加强与世界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协作研究。

 

理大应采取什么措施促进学生的创意思维?

我们必须鼓励本科生把科研创新视为可以倾注毕生精力的事业。我们应该在他们大学生涯的初期,就透通过针对性的计划培育他们对科研的兴趣。譬如理大去年就推出了本科生科研创新计划,让本科生有机会在本校学者的指导下进行研究项目。

 

理大研究生院也积极培育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而海外实习计划便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你认为在未来数十年的尖端科研发展中,哪些领域是特别重要的?

世界必会出现很多令人振奋的知识突破,推动下一个世代的科研发展。仿生物科技是一个好例子。大自然解决复杂问题之道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例如:北非沙漠深处有一种撒哈拉银蚁,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昆虫,但它们是怎样在沙漠中生存的?原来是银蚁身体的表面结构,让它们能透过热幅射很有效率地消散能量。这类源於大自然的观察,将有助於启发科学 家研发崭新的技术,并加以应用。

 

神经科学也是备受重视的范畴。晶片生产和电脑技术飞速发展,科学家正致力研发神经形态运算,尝试让电脑模仿人脑的运作方式,从而更快、更有效率地开发人类所需的智慧。

 

当然少不了现在人人都关注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些范畴,而各行各业也正大力发展这些科技的应用,只是成熟程度有所不同。

 

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

人生事事不容易,唯亦不应轻言放弃。

 

闲暇时你会做什么?

看电影、阅读、跑步和旅行都是我喜欢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