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是香港主要嚴重疾病之一,每年約有五萬宗新增個案,其中⼋成半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身體活動功能障礙。及時和恆常的復康治療對患者恢復身體活動功能和紓緩中風後遺症症狀尤其重要。然而相關門診復康服務供不應求,不少中風患者未能獲得適切的治療。

 

有見及此,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胡曉翎博士帶領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了多模態足踝復康機械人「智雲行健步儀」,幫助中風偏癱患者改善行走能力。這款復康機械人具備物聯網遙距復康進程管理功能,讓患者可自行在家中進行復康練習,而治療師則可同時遠端監察患者的復康進度。這項創新發明為中風患者提供及時和適切的復康支援。

 

「智雲行健步儀」集多項技術於一體,包括外⾻骼、柔性人工氣動肌肉、振動觸覺感知反饋,以及神經肌肉電刺激技術。它不單有效糾正足下垂和足內翻問題,同時改善患者走路時的步姿和平衡,長遠更有助促進腦部神經重塑。它能夠自動探測患者走路時的不同狀態,如站立或邁腿等情況,並相應地提供外⾻骼和柔性人工氣動肌肉的支持、振動觸覺感知反饋和神經肌肉電刺激,協助患者站穩、平衡腳底壓力和用力蹬地邁步,並改善足下垂以防拖地而跌倒。

 

胡博士的研究團隊與本地及內地多家醫院和復康中心合作,進行臨床研究,證實在治療中採用「智雲行健步儀」較僅使用傳統機械外力裝置,其復康療效可大幅提升達四成。12 名參與臨床研究的患者在完成為期一個半月、共 20 節、每節一個半小時的訓練後,其足踝關節背屈度均見改善,亦成功糾正足內翻。

 

「智雲行健步儀」重新詮釋了中風治療的定義,有助提升本地和內地的醫院和復康中心的中風治療成效。研究團隊計劃在不久將來把此項發明商品化。

 

更多詳情

 

「智雲行健步儀」的獨特優勢

 

「智雲行健步儀」
  • 設計輕巧,重約 400 克
  • 運動服飾設計,適合單邊應用
  • 低功耗,配置9V 充電池可連續使用四小時
  • 有別於市場上的外骨骼下肢機械人,集中改善足踝關節和肌肉協調
  • 突破傳統足踝矯形器的限制,可防止肌肉萎縮,亦不會妨礙患者重建肌肉自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