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正式揭幕,代表了輔助設備設計、相關科技研發,以及康復研究各個領的重大飛躍。該輔助技術中心的目標是促進建立共融及無障礙社會,旨在通過先進技術和創新解決方案,支援殘疾人士和長者的需要。

 

作為香港高等教育機構中首個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積極與多間本地非政府組織和國際教育機構合作,推動跨學科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造福社會各界,並邀請了現任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授擔任榮譽顧問。

 

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已與兩間知名的國際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AGE-WELL卓越中心網絡和南洋理工大學的新加坡復健研究所。輔助技術研究中心與南洋理工大學的新加坡復健研究所簽署的研究合作協議與計劃協定,旨在推進康復研究,其中一項值得注意的項目,是為運動障礙患者以及其亞洲族裔的健康對象,建立一個規範運動能力數據庫的可行性研究。

 

此外,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和香港電訊亦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利用香港電訊的 5G 網絡覆蓋和服務,在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校園內,為學者、研究人員和學生展開惠及醫療產業的協作研究活動。

 

理大輔助技術研究中心現與香港五個非政府組織及兩間國際機構展開合作:


非政府組織

  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2. 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資源中心
  3. 香港傷健協會
  4. 香港耀能協會
  5. 工程及醫療義務工作協會
國際教育機構
  1.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AGE-WELL卓越中心網絡
  2. 南洋理工大學的新加坡復健研究所

 

輔助技術研究中心將利用理大在康復、醫療科學、設計、環境和工程領域的研究和學術卓越,開發基本技術和智慧應用。 該中心由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設計學院、工程學院、建築及環境學院、工業中心和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的研究人員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