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跨部門團隊憑着「沉浸學習:師生協作展現無界教室」項目,榮獲有「教育界奧斯卡」美譽的 2023 年「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亞洲區銀獎。獲獎項目展現透過高科技、多媒體和沉浸式虛擬環境系統的創新教學法。理大從 1,200 個來自全球的項目中脫穎而出,是唯一獲得亞洲區獎項的香港大專院校。

 

項目團隊由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朱偉志博士帶領,成員來自應用社會科學系及教學發展中心。

 

朱偉志博士

 

團隊去年率先於大學通識科目「From Gloom to Bloom: Global New Urbanism」課程中加入創新教學元素,採用沉浸式虛擬環境系統及數碼攝影工作室的設施及概念,並融入學生與教職員合作理念,鼓勵學生與教師共同參與設計教學內容和方法,使學習過程更貼近學生需求和興趣。

 

在項目中,師生共同創作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域、城市地標、郊區及市集等主題相關的影⽚,並透過設於理大工業中心的全港首個大型延展實境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HiVE)展示學習成果,反思永續發展的目標,提升學習體驗。

 

理大「Cave-cum-Studio Device」團隊成員:

團隊領袖
朱偉志博士
學系教學委員會主席、高級講師
應用社會科學系
團隊成員
麥啟彬博士
教學發展主任
教學發展中心
胡永鴻先生
項目員

劉雋旻先生
副項目員

林旻慧女士
項目助理

李嘉彥先生
項目助理
應用社會科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