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頒發「2023 年傑出理大校友獎」予五位優秀畢業生,表揚他們在所屬專業的卓越表現和對母校和社會的貢獻。當中四位校友獲頒「傑出理大校友獎」,一位獲頒「傑出理大⻘年校友獎」。理大一直致力為香港、國家及世界培育領袖人才,這些校友的成就正好展示了大學的努力成果。

 

獎項的頒獎典禮於 2023 年 12 月在唯港薈舉行。理大校董會主席暨獎項的評選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與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頒發獎項給五位傑出校友。得獎者的親友、提名人、理大管理層和教職員,以及數十位歷屆得獎者共超過 220 位嘉賓出席了典禮和晚宴。

 

五位獲獎者向其提名人、評選委員會和理大表達誠摯謝意,並感激其親友多年來給予堅實支持。

 

2

 

2023 年傑出理大校友獎獲獎者
(按英文姓氏排序)

 

陳肇始教授, GBS, JP

傑出理大校友專業成就獎

陳肇始教授,GBS,JP

- 香港大學護理學教授
- 香港大學校長辦公室資深顧問
- 香港大學基層醫療健康教研中心總監
- 香港理工學院註冊後醫療教育(護理學)文憑課程(1991)

陳肇始教授先後擔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及局長十年之久,是首位理大畢業生兼首位護士獲得相關委任。

 

她在制訂及推行醫療、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服務政策方面表現卓越。她亦是知名學者,在公共衞生、控煙、基層醫療健康、兒童健康、健康推廣及疾病預防等領域屬科研先驅,學術著作甚豐。

 

儘管成就卓著,陳教授從未忘記醫護精神,繼續熱心支持母校發展。她是理大護理學院的創始教員之一,協助大學成為全港首間提供護理學理學士課程的院校。多年來先後出任過護理學院的顧問、校外考試主任等不同崗位。


張天祥博士、測量師, SBS

傑出理大校友專業成就獎

張天祥博士、測量師,SBS

-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
- 香港理工學院測量學高級文憑(1982)

張天祥博士、測量師擁有建築測量的專業資格,先後在香港政府多個部門任職,擔任公職近40 年。出任屋宇署署長期間,他領導團隊檢視及制訂政策和策略,大大提升香港樓宇的安全。憑藉遠見卓識,張博士在提升建築水準及推廣可持續建築環境方面貢獻良多。透過推動創新思維,致力消除窒礙建築行業技術革新的限制,令業內文化更為開放進步。

 

另一方面,張博士一直與母校保持緊密聯繫,曾擔任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及主席,並兼任該學系博士課程的評審小組委員, 更不時在學系活動上主講。


杜嗣河教授

傑出理大校友學術成就獎

杜嗣河教授

-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視光學訪問講座教授
- 眼視覺研究中心營運總裁暨副科研總監
- 香港理工學院視光學專業文憑(1987)

杜嗣河教授是研究近視及青光眼的知名學者,科研成果廣泛發表於頂級學術期刊及國際會議。身為科研先鋒,他帶領團隊以嶄新技術研發出「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Defocus Incorporated Soft Contact ,DISC)及「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 ,DIMS)眼鏡片,有效緩減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六成,為視力健康領域帶來突破性發展。DISC 和DIMS 兩項發明獲獎無數,包括於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最高殊榮大獎」。

 

賢勞卓著的杜教授於2013 年至2022 年期間擔任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在「2020 年研究評審工作」中,該學院有達88% 的研究成果獲「國際卓越」或以上的評級。他亦積極促進學院與世界各地的實驗室和學者合作, 在推動跨學科研究上不遺餘力。


王振邦先生

傑出理大校友社會服務成就獎

王振邦先生

- 王振邦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
- 香港理工學院會計學高級文憑(1982)

王振邦先生積極投入公益事業和志願工作,其服務社區、回饋社會的熱忱為人稱道。他憑藉會計專業知識,為中國燭光教育基金、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和平中心等眾多非政府組織義務擔任名譽核數師、名譽司庫及財務顧問。他亦曾擔任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委員會會長。

 

除了二十多年的社會服務外,王先生亦持續捐助多個慈善團體,例如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慈善基金和奧比斯等,同時慷慨支持多所高等院校。

 

他對母校更是貢獻不凡,多年來擔任多個崗位,包括理大校董會和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香港理工大學校友會聯會會長、會駿會會長、學生導師、活動講者等,同時熱心參與大學發展、聯繫校友,以及培育學生。


2023 年傑出理大青年校友獎獲獎者

 

房冰先生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創業成就獎

房冰先生

- 海柔創新共同創辦人
- 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工學士(2014)

房冰先生共同創辦的海柔創新是理大培育的首家「獨角獸」初創企業。公司研發出全球首創的「HaiPick」自動化箱式倉儲機械人系統,將倉庫營運效率提升三至四倍、存儲密度提高 80% 至 400%。

 

現時,海柔創新的業務已覆蓋超過 30 個國家及地區,在中國、日本、南韓、澳洲、荷蘭、新加坡和美國均設有公司。憑藉改革行業未來的創新科技,海柔創新在全球擁有逾 1,800 項專利,2022 年獲頒「RBR50 機器人創新獎」。

 

房先生心繫母校,致力促進理大與海柔創新之間的合作,當中包括於大學新設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中設置先進智能配送系統,以加強機器人科技教育,並鼓勵學生與科研人員共同創造和創新。


關於傑出理大校友獎

傑出理大校友獎

傑出理大校友獎是一項大學層面的獎項,於 1996 年首度舉行。獎項旨在表彰理大及其前身院校(即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和香港理工學院)的模範畢業生,嘉許他們在其所屬界別的成就、對母校的支持,以及為社會帶來的貢獻。

自 2022 年起,傑出理大校友獎新增獎項類別,表揚校友於不同領域的卓越成就。獎項類別包括專業成就、創業/ 工商業成就、學術成就和社會服務成就。另亦增設傑出理大青年校友獎,表彰年輕校友。獎項設立至今共有 105 位校友獲得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