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理大主辦的傑出教師卓越教學座談會是學界其中一項備受注目的教學活動。今年的座談會以「高等教育與生成式人工智能」為題,由教育學者和師生主持演講和小組討論,探討生成式人工智能為高等教育界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吸引了逾 400 名本地及國內外人士參與。

 

當日,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和副校長(教學)⿈國賢教授致開幕辭後,一系列活動正式展開,首先由理大護理學院的「在家國際化」團隊分享其嶄新教學方法,該教學法榮獲 2023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協作團隊組別)。

 

理大邀請了兩位著名學者擔任座談會的主講嘉賓,並設兩場分別由大學副校長和學生參與的小組討論。另外,資訊科技業界專家和來自理大各學院的教師代表亦參與討論,就這個近日備受關注的重要議題提出見解。

 

是次座談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予各單位深入交流,為高等教育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重溫座談會內容(只有英文版本)。

 

重點環節

主題演講

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個人及協作學習上的作用

約翰.米切爾教授

約翰.米切爾教授
美國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教授
電機工程及教育禮任教授

米切爾教授根據最近的研究介紹了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前景、當前問題,以及如何運用以促進協作學習。


主題演講

在教育中使用以人為本的生成式人工智能

苗逢春教授

苗逢春教授
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資訊化與人工智慧教育部門主任

苗教授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功能和局限,並討論相關爭議、提出規範相關工具的關鍵步驟,亦分享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在制訂的人工智慧能力框架的進展。


副校長小組討論

高等教育的範式轉移

副校長小組討論

來自香港、新加坡、澳洲的大學副校長,分別就高等教育領域中針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政策和管理分享見解,令在場人士獲益良多。


學生小組討論

生成式人工智能時代的大學教學

學生小組討論

來自本地六間大學的學生在教資會秘書長鄧特抗教授主持的討論會上分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