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理大主办的杰出教师卓越教学座谈会是学界其中一项备受注目的教学活动。今年的座谈会以 “高等教育与生成式人工智能” 为题,由教育学者和师生主持演讲和小组讨论,探讨生成式人工智能为高等教育界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吸引了逾 400 名本地及国内外人士参与。

 

当日,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和副校长(教学)⿈国贤教授致开幕辞后,一系列活动正式展开,首先由理大护理学院的 “在家国际化” 团队分享其崭新教学方法,该教学法荣获 2023 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协作团队组别)。

 

理大邀请了两位著名学者担任座谈会的主讲嘉宾,并设两场分别由大学副校长和学生参与的小组讨论。另外,资讯科技业界专家和来自理大各学院的教师代表亦参与讨论,就这个近日备受关注的重要议题提出见解。

 

是次座谈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予各单位深入交流,为高等教育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重温座谈会内容(只有英文版本)。

 

重点环节

主题演讲

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个人及协作学习上的作用

约翰.米切尔教授

约翰.米切尔教授
美国史丹福大学工程学院教授
电机工程及教育礼任教授

米切尔教授根据最近的研究介绍了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前景、当前问题,以及如何运用以促进协作学习。


主题演讲

在教育中使用以人为本的生成式人工智能

苗逢春教授

苗逢春教授
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资讯化与人工智慧教育部门主任

苗教授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功能和局限,并讨论相关争议、提出规范相关工具的关键步骤,亦分享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制订的人工智慧能力框架的进展。


副校长小组讨论

高等教育的范式转移

副校长小组讨论

来自香港、新加坡、澳洲的大学副校长,分别就高等教育领域中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政策和管理分享见解,令在场人士获益良多。


学生小组讨论

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学教学

学生小组讨论

来自本地六间大学的学生在教资会秘书长邓特抗教授主持的讨论会上分享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