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璇博士是一位具远见的领袖,在高等教育界服务逾30年,在香港青年发展及与中国内地的教育合作方面贡献良多。罗博士于2023年9月获任命为理大协理副校长(大学发展)及大学发展总监。罗博士重返理大前,曾于其他院校担任管理层,专责内地事务及创新创业。在此以前,她曾在理大工作达26年,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对理大深厚的认识,将大大有助推动理大的发展更上层楼。


你曾担任理大内地发展总监多年,与理大的渊源深厚。是什么原因促使你重返理大工作?你认为现时理大与昔日相比有什么变化?

 “生机勃勃,蓄势待发” — 这是理大给我的感觉,亦是吸引我回来的原因。我于2019 年离开理大,在这短短数年间,理大在多方面也有一番新气象,令人鼓舞。例如,主校门和大学广场相继落成启用,校园环境优美和更有活力。此外,理大管理层团队上下一心,凝聚力强,虽然大家岗位不同,但持有共同目标,做起事来便有共识并具成效。同时,我很高兴除了重遇很多旧同事和朋友,亦见到很多优秀的学者加入理大,为大学注入更多新动力。理大经历转变后,稳步发展,正蓄势待发,我希望能为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理大协理副校长(大学发展)及大学发展总监,你将会如何加强大学发展及为理大争取更多支持,而你希望达成哪些主要目标?

理大历史悠久、根基稳固,并与工商界建立了强大的联系。我希望能进一步巩固我们与各界友好的联系,让他们持续地了解和关注大学的发展,从而对理大投入更多的支持。我在理大工作了很长时间,对大学一直以来的发展较为了解,这对我向各界支持者阐述理大在教学和研究方面的成就,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亦需要扩大支持者的网络,除了本地,还有内地的善长;除了个人,还有机构支持者,期望他们成为支持理大的新力军。我亦希望能与同事合力,在校友间推广慈善文化,鼓励他们支持母校长远发展。

 

此外,我留意到新一代的善长及支持机构跟以往有所不同,他们不单是捐款赞助大学的冠名项目,而是更加重视与理大共同协作、共同培育、共同筹办对社会具影响力和意义的项目及活动。理大有很多造福社群的教研项目,我希望促成更多双赢的合作方案。

 

凭借你广泛的网络、对内地事务的深入了解,你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理大与产业之间的合作和促进创新创 业?

罗博士身兼香港科技协进会副会长和深圳市政协委员,在青年发展及教育方面贡献良多。

罗博士身兼香港科技协进会副会长和深圳市政协委员,在青年发展及教育方面贡献良多。

我与工商界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亦曾主导大规模的创新创业项目,培养了600 多个初创企业,并经常组织香港初创企业与内地企业和风险投资专家对接。此外,我多年来参与内地发展事务,例如协助理大在内地不同地区设立了六个基地,并自2021 年起担任深圳市政协委员,亦是香港科技协进会副会长,曾提出多项建议,致力促进港深两地的创科协作。这些都有助理大建立投资者网络,支持产学研项目和促进创新创业。

工作以外,你亦积极投入社会服务,自1992 年起一直参与香港童军的义务工作,现为助理香港总监(内地事务)。是什么驱动你热诚服务社会?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我热爱培育⻘少年的工作,而我在童军工作中亦获益良多,例如学习如何与年轻人沟通,而多与年轻一代接触,自己亦会更年轻和更有活力!我亦学会筹划大型活动,训练坚毅的精神,以及提升领导能力,例如大家都是义工,如何令他们为童军工作付出时间和精神,那就要让人工作得开心和有成功感;而在做得不好的时候,不是责备而是想方法帮助他们。这些经验亦能应用在我日常工作中。

 

从你的人生经验中,你有什么说话勉励年轻人?

竭尽所能,无悔人生。凡事抱着积极的心态,起动后,一步一步朝着目标迈进,前路无限。只要尽力而为,就不用后悔,以平常的心面对结果。

 

你是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呢? 有什么爱好?

我热爱所有工作及社会服务,亦喜欢与大自然相处,喜爱行山、跑马拉松。无论上班、带领童军、筹办活动,都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