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推动创新创业的先驱,提供全方位支援培育创业人才。大学建立的PolyVentures 科技初创生态圈,有效协助理大学生、校友、学者和研究人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方案,以造福社群。

 

理大培育的初创企业凭借创新发明,多年来在多个备受注目的创新奖项中屡获殊荣,近日获得的奖项包括第三届亚洲创新发明展览会——香港的多个奖项、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的奖项等。以下为获奖队伍和他们的创新发明。

 

第三届亚洲创新发明展览会——香港

理大团队于该发明展中囊括了⼋项奖项,包括一项特别大奖、一项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一项金奖、四项银奖和一项铜奖。

 

特别大奖及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人工智能物联网全地形伤健人士个人代步车

途龄科技有限公司
理大初创企业

徐华峰先生(左)、林炫燚先生(右)
途龄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团队成员:

边牧之小姐
张国禧先生
邱鹏洋先生

发明:

人工智能物联网全地形伤健人士个人代步车
该项发明采用了人工智能及多项尖端技术,使其能克服缝隙、楼梯、沙地和草地等不同地形的挑战,并通过防碰撞系统和精确遥控装置,方便使用者在远距离操作及确保安全。


金奖

人工智能服务大使(虚拟数字人版本)

Asiabots Limited
理大初创企业

林凯豪先生
Asiabots Limited 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

团队成员:

岑潮辉先生
Asiabots Limited 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黄文彪先生
Asiabots Limited 联合创办人兼资讯总监

发明:

人工智能服务大使(虚拟数字人版本)
香港初创企业Asiabots 以创新的方式应用人工智慧驱动客户服务,研发了人工智能服务大使,透过超逼真的数码拟人化身,在各种情境中处理任务,尤其适用于应付自动化的工作,例如处理查询、提供导航协助、促进销售等。人工智能服务大使目前已在多个行业中广泛应用。


2023 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智慧生活(智能家居)金奖

智能家居及屋苑管理系统

万家智控有限公司
理大初创企业

林恒一博士
万家智控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

发明:

智能家居及屋苑管理系统
此系统融合智能生活和物业管理科技,为住户缔造环保低碳的优质健康生活。它利用物联网技术,结合智能硬件,实现免接触式控制,为住户的日常生活带来崭新体验。林博士是理大校友,2012 年时他从理大微型基金首次获得资助,支持他在2013 年创办万家智控有限公司。


学生创新奖——大奖及金奖(研究生或以上组别)

Meditech 智能用药解决方案

曾镜锵先生
应用社会科学系博士生

顾问:

崔永康教授
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及教授
钟俊培博士
康复治疗科学系助理教授(研究)

发明:

Meditech 智能用药解决方案
该方案利用自主演算法和大数据驱动药品管理和健康服务,帮助长者组织和管理他们的药物。

2023 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督导委员会主席⿈志光工程师赞扬该方案能有效解决因长者人口增加而带来的医疗服务上的挑战。


2023 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

 

金奖

基于三维超声成像的无辐射脊柱侧弯检测系统

中慧医学成像有限公司
由理大学者领导的初创企业

郑永平教授、工程师
中慧医学成像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及技术顾问

发明:

基于三维超声成像的无辐射脊柱侧弯检测系统
理大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郑永平教授、工程师和研究团队开发了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超声波脊柱侧弯评估系统Scolioscan®。该系统应用三维超声波成像技术,产生類似放射摄影的脊柱图像,在评估脊柱侧弯,尤其是⻘少年脊柱侧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Scolioscan® 于2012 年由郑教授共同创立的中慧医学成像有限公司商品化。目前该技术拥有120 多项已申请或已获授的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