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推動創新創業的先驅,提供全方位支援培育創業人才。大學建立的PolyVentures 科技初創生態圈,有效協助理大學生、校友、學者和研究人員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實用方案,以造福社群。

 

理大培育的初創企業憑藉創新發明,多年來在多個備受注目的創新獎項中屢獲殊榮,近日獲得的獎項包括第三屆亞洲創新發明展覽會——香港的多個獎項、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的獎項等。以下為獲獎隊伍和他們的創新發明。

 

第三屆亞洲創新發明展覽會——香港

理大團隊於該發明展中囊括了⼋項獎項,包括一項特別大獎、一項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一項金獎、四項銀獎和一項銅獎。

 

特別大獎及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

人工智能物聯網全地形傷健人士個人代步車

途齡科技有限公司
理大初創企業

徐華峰先生(左)、林炫燚先生(右)
途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團隊成員:

邊牧之小姐
張國禧先生
邱鵬洋先生

發明:

人工智能物聯網全地形傷健人士個人代步車
該項發明採用了人工智能及多項尖端技術,使其能克服縫隙、樓梯、沙地和草地等不同地形的挑戰,並通過防碰撞系統和精確遙控裝置,方便使用者在遠距離操作及確保安全。


金獎

人工智能服務大使(虛擬數字人版本)

Asiabots Limited
理大初創企業

林凱豪先生
Asiabots Limited 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

團隊成員:

岑潮輝先生
Asiabots Limited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黃文彪先生
Asiabots Limited 聯合創辦人兼資訊總監

發明:

人工智能服務大使(虛擬數字人版本)
香港初創企業Asiabots 以創新的方式應用人工智慧驅動客戶服務,研發了人工智能服務大使,透過超逼真的數碼擬人化身,在各種情境中處理任務,尤其適用於應付自動化的工作,例如處理查詢、提供導航協助、促進銷售等。人工智能服務大使目前已在多個行業中廣泛應用。


2023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智慧生活(智能家居)金獎

智能家居及屋苑管理系統

萬家智控有限公司
理大初創企業

林恒一博士
萬家智控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

發明:

智能家居及屋苑管理系統
此系統融合智能生活和物業管理科技,為住戶締造環保低碳的優質健康生活。它利用物聯網技術,結合智能硬件,實現免接觸式控制,為住戶的日常生活帶來嶄新體驗。林博士是理大校友,2012 年時他從理大微型基金首次獲得資助,支持他在2013 年創辦萬家智控有限公司。


學生創新奬——大獎及金獎(研究生或以上組別)

Meditech 智能用藥解決方案

曾鏡鏘先生
應用社會科學系博士生

顧問:

崔永康教授
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及教授
鍾俊培博士
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

發明:

Meditech 智能用藥解決方案
該方案利用自主演算法和大數據驅動藥品管理和健康服務,幫助長者組織和管理他們的藥物。

2023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督導委員會主席⿈志光工程師讚揚該方案能有效解決因長者人口增加而帶來的醫療服務上的挑戰。


2023 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

 

金獎

基於三維超聲成像的無輻射脊柱側彎檢測系統

中慧醫學成像有限公司
由理大學者領導的初創企業

鄭永平教授、工程師
中慧醫學成像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及技術顧問

發明:

基於三維超聲成像的無輻射脊柱側彎檢測系統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講座教授鄭永平教授、工程師和研究團隊開發了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的超聲波脊柱側彎評估系統Scolioscan®。該系統應用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產生類似放射攝影的脊柱圖像,在評估脊柱側彎,尤其是⻘少年脊柱側彎方面取得重大突破。Scolioscan® 於2012 年由鄭教授共同創立的中慧醫學成像有限公司商品化。目前該技術擁有120 多項已申請或已獲授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