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這一年是本校正名為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的 30 周年誌慶。本校於1994 年11月獲升格為大學,而我約於此前一個月加入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很榮幸能夠見證並參與了本校的蛻變。30 年來,我們已從一所以教學為主的院校,發展成世界一流的大學,並矢志造福社會。

 

如今,理大已經成為世界級的科研重地。在2022/23年度(1/7/2022 - 30/6/2023),我們獲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大額撥款資助,總額非常貼近於位列第二的院校,並高於第四位的院校逾兩成。此外,我們近日在「研究影響基金」和「協作研究金」兩個資助計劃中,多個項目均獲得研資局資助;前者項目總數稱冠於本地各院校,後者亦穩佔第二位。這充分反映了本校學者同仁對於探索開創、追求科研突破的不懈努力。

 

除了卓越的科研成就,理大創新的教育方法亦備受認可。理大教學團隊積極推廣沉浸式學習體驗,以此榮獲2023 年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亞洲區銀獎。

 

我殷切期望,理大社群繼續支持大學發展,推動大學向前邁進,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