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學者研發的創新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系統在 2024 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的「無障礙與老齡科技」類別中榮獲獎項。是次獲獎代表着治療性音樂干預這項獨特的發明對長者和照顧者的影響,而理大亦是香港唯一的教育機構獲此殊榮。

 

CES® 創新獎是國際消費電子展的代表獎項,從評估產品的工程質量、美學和設計、實用價值、獨特性以及對生活質素的影響,選出年度的創新獎。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研發「長者的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程式」”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研發「長者的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程式」

由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研發的「長者的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程式」,是應對人口老化的重點研究。她表示:「互動式治療性音樂方案可以加強長者的持續參與應用,從而促進有效的干預和溝通。」

這個治療性音樂干預系統最初是為香港的認知障礙者而研究,它將音樂、醫療研究和工程技術相互結合,幫助護理人員有效地與長者進行互動。系統將經典音樂、動作感應偵測技術、擴增實境(AR)、遊戲設計程式及雲端智能管理平台合而為一,透過互動音樂律動來提高長者的認知能力和社交聯繫能力,幫助緩解因社交孤立所引起的問題。

 

透過整合最新資訊和先進的通訊科技,互動式治療性音樂方案還能在長者、護理人員、長者中心工作人員和醫療專業人員之間建立有效的溝通和協作,達至更有效的聯繫。

 

張詩琪博士亦獲得美國哈特福德老年護理卓越中心頒發2023 年度Claudia J. Beverly 創新獎,該獎項表彰她對老年護理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