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致力以先進科技推動智慧城市和智慧出行的發展,其中兩個科研項目獲智慧交通基金資助共約 1,736 萬港元。獲資助項目旨在監測長跨度橋樑健康,以及管理城市泊車位的供求情況。

 

兩個獲資助項目的詳情如下:

 

夏勇教授、工程師

基於數字孿生的長跨度橋樑健康監測

首席研究員: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夏勇教授、工程師

獲批資助金額:

約 1,340 萬港元,為期 24 個月

項目簡介:

項目旨在開發一個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的長跨度橋樑健康監測平台,並以青馬大橋作為應用案例,研發橋樑交通自動監測系統、橋樑疲勞損傷評估和預測系統、車輛護欄碰撞監測系統,以及強風下車輛安全評估系統。監測平台將結合橋樑監測傳感器、人工智能技術、有限元分析和橋樑信息模型,以提高道路網絡及路面使用效率,提升駕駛安全。

 

Dr Tsang Yung Po

管理城市泊位的區塊鏈信息物理系统

首席研究員: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曾榕波博士

獲批資助金額:

約 395 萬港元,為期 24 個月

項目簡介:

項目將利用 Web 3.0 和區塊鏈技術,建立駕駛者的去中心化身分,實現停車場智能出入控制,並開發時空聚集性分析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評估車位的供求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