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策略目標之一,是善用其卓越的科研實力與知識轉移專長,推動國家在經濟和科學領域上的發展。為此,理大已開展計劃,在中國內地多個城市設立技術創新研究院,旨在將大學的科研實力與這些城市的產業和社會需求相結合,促進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和技術發展。

 

過去一年,理大已成功在杭州、晉江、溫州和無錫成立技術創新研究院,並已與深圳市光明區、合肥市廬陽區、南京、寧波和武漢等城市簽署諒解備忘錄,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有關最新進展和合作詳情,請參見下文。

 

香港理工大學杭州技術創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香港理工大學杭州技術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杭州技術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

 

理大與杭州市拱墅區人民政府於 2023 年 11 月 7 日在杭州市舉行了簽約暨揭牌儀式,標誌著雙方共建的研究院正式成立。該研究院將聚焦大運河文化與旅遊、智慧交通和智慧醫美等主要領域的先進技術發展,並開設三個科研中心,分別為大運河文化與旅遊研究中心、軌道交通智慧中心及數智醫美研究中心。這些科研中心將與杭州的優勢產業及高校科研院合作,為杭港兩地研究人員提供交流平台、為當地企業技術發展提供服務,以及為理大前沿技術發展提供應用場景。

 

香港理工大學晉江技術創新研究院正式揭牌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七)、福建省副省長林瑞良先生(左七)等主禮嘉賓進行揭牌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晉江技術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

 

理大與晉江市人民政府於 2023 年 9 月 2 日舉行簽約暨揭牌儀式,雙方共建的香港理工大學晉江技術創新研究院正式落地晉江,為理大走出大灣區的第一所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院將以合作研究、學術交流、聯合培養、技術轉移等各種不同形式,整合境內外優勢創新資源,重點聚焦紡織科技、創新食品、微電子、科創政策等領域,培養一批卓越工程師和高素質技術應用型創新創業人才。

 

香港理工大學溫州技術創新研究院正式落戶

香港理工大學溫州技術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溫州技術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

 

理大與溫州市人民政府於 2023 年 11 月 9 日在溫州市人民大會堂舉行簽約暨揭牌儀式,標誌著雙方共建的研究院正式落戶溫州,而理大亦是香港首間與溫州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同類研究院的高等教育院校。研究院將與當地重點產業深度合作,聚焦海洋工程裝備與技術、柔性電子及超精密製造技術等領域,促進相關產業在核心技術研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及創新創業的發展,助力當地經濟的高品質發展。理大亦分別與溫州市人民政府及溫州灣新區管委會簽署合作協議。

 

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正式啟用

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揭牌暨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揭牌暨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理大與江蘇省無錫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研究院於 2023 年 11 月 2 日舉行揭牌暨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成為首間在無錫市成立科研中心,以及參與推動長江三角洲地區創科發展的香港高等院校。研究院將聚焦航空航天、先進製造、生物醫療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及通訊網絡等領域,建設國際一流的高端科研創新平台;建設創新成果轉化孵化基地,實現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以及透過開辦工程學博士學位課程及工程學博士後計劃,培育能與國際接軌的卓越工程師及創新創業人才。同時,理大亦與十家內地高新技術企業就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為推動長江三角洲地區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合作成立技術創新研究院

此外,理大亦分別於 2023 年 8 月與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以及於同年10 月與合肥市廬陽區人民政府和武漢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協議,成立以下研究院:

  • 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產業科技創新研究院

  • 香港理工大學合肥技術創新研究院

  • 香港理工大學武漢科技創新研究院

 

理大與合肥市廬陽區區政府達成協議,共同創建香港理工大學合肥技術創新研究院。

理大與合肥市廬陽區人民政府達成協議,共同創建香港理工大學合肥技術創新研究院。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率領團隊,訪問武漢市人民政府。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率領團隊,訪問武漢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