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界的后起之秀、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在材料物理领域取得了极大进步。她最近获得了一系列著名奖项,包括 “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3 年亚太区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奖等,巩固了她在科研领域内的地位。

 

冷博士于 2014 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取得材料科学硕士学位,并于 2018 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20 年,她获得新加坡国立化学研究所的 Prof Lee Soo Ying Early Career Research Gold Award 奖项。

 

其后,冷博士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后及进行研究,于2020 年加入理大, 2022 年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颁发 “杰出青年学者” 奖项。

 

冷博士于 2023 年获得了多个著名的研究奖项。

奖项

颁奖机构

2023 年优秀⻘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23 年⻘年创新研究者奖

香港理工大学

2023 年亚太区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2023 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

裘槎基金会

 

2023 年取得四项研究大奖

冷凯博士及其研究团队

冷凯博士及其研究团队

理大包容和具启发性的环境让冷博士培养出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推动力,助她走上成功之路。她感谢理大为她提供资源和支持,让她能够追随自己对科学的好奇心,并对世界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理大一直是我孕育科研的好地方。” 冷博士向大学和她的同侪表示感谢, “先进的设施、系内同侪的紧密合作,以及理大给予年轻学者的鼓励,让我们可以持续成长,也让我能够继续激发好奇心并进行研究。” 

跨学科研究的重要

作为一位材料物理科学家,冷博士实现了对单层二维杂化钙钛矿材料的精准可控分离,首次报导了存在于单层杂化钙钛矿中的独特物理性质。她成功制备的首个单层超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取得了比块体器件更加卓越的光电转化效率。此外她还实现了对二维杂化钙钛矿有机和无机部分的原子级分辨率无创成像,准确地建立了结构—性质关联。这些开创性的成就为未来分子厚度杂化钙钛矿的微电子和光电学发展与应用铺平了道路。

 

冷博士解释说,她在求学期间有一个习惯,喜欢精读学术论文。她回忆起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篇发表于 Science 的文章引发了她对一个新领域的兴趣。她还常与同行交流学术经验,从中获得灵感。

 

 “身为科学家,除了着眼于自己的领域,还应该与其他学科进行交流和学习。” 她强调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勇往直前的意志,是不可或决的元素。

 

理大致力培育⻘年科学家,力求突破并造福后世,冷博士的杰出成就就是最好的例子。她的故事既激励了有抱负的研究人员,也提醒我们在追求科研创新的过程中,坚定决心和专注努力的重要。

 

冷凯博士获 “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 (左)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3 年亚太区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奖(右)。Dr Leng received the Croucher Innovation Award (right) and the TR35 Award for Asia Pacific from MIT Technology Review (left)

冷凯博士获 “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 (左)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3 年亚太区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奖(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