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賢教授於學術上成就斐然,具豐富的領導及管理經驗,並於2020年9月獲委任為副校長(教學)。早於1990年,黃教授已加入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的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見證理大發展悠悠三十載。黃教授亦身兼潘燊昌應用化學勵學教授、化學科技講座教授,同時擔任理大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理大經過多年的發展,你認爲大學有甚麽獨特之處?

理大一向重視以教育及科研回應社會需要。我們提供專業教育,以配合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本校的設計、紡織、酒店及旅遊業管理、醫療科學等範疇的課程均以獨特見稱,在本港深受歡迎。

 

同時,我們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務實方案,期望在現實社會中提升人類福祉。理大不斷追求卓越表現,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世界排名也節節上升。本校研究成果豐碩,在多個學術範疇中領先同儕。

 

你對於理大的學與教發展有何願景?

我時刻銘記本校的願景:「矢志成為一所在開拓及轉移知識、提供優質全人教育方面均領先的大學, 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我們希望學生能明辨慎思,具備良好溝通及創意解難能力,並成為負責任的世界公民。因此,我們不僅傳授專業知識,亦十分關注學生的全人發展。

 

舉例說, 我們深信學生能透過研究工作提高邏輯、創意和批判等高階思維能力。因此,我們在2021/22 學年推出本科生研究及創新計劃(Undergraduat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Scheme),以培育新一代科研人員及創新人才。該計劃將為本科生提供獎學金,並讓他們在學者指導下進行專題研究。參與計劃的學生將可優先入住新宿舍,以及通過優化的指導計劃提升全人發展。透過嘗試研究工作,學生可由知識的「學習者」提升為「創造者」。

 

有關理大的教育課程,你能和我們分享一些未來發展方案嗎?

為了讓學生與時並進,我們將於2022 年9 月起在課程中加入新元素,包括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和創新及企業發展。屆時,各學系將於現有課程中融入這些元素,而本科生將會在四年的修業期內,從上述兩個範疇中選擇一個作為第二主修科目。此方案不但有助學生獲取跨學科知識,更有助他們應用新科技及培養創意思維能力,從而更能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

 

此外,我們將自2022/23 學年起推行以組合課程為本收生計劃。同學入讀理大前,無需揀選主修課程,而是先在首學年修讀相關學系的共同核心課程,學習廣泛知識。此方案將會提升學習彈性,有助同學擴闊眼界,並在第二年選擇主修科目時作出更適合的選擇。至2025 年,我們將進一步容許一年級生在所屬學院內選修不同課程。

 

你對理大同學有何勉勵?

作為國際城市,香港對大灣區發展擔當重要角色。年輕人將擁有更多工作機會,但同時也要面對競爭。大家應時刻裝備自己,以最佳狀態迎接機遇和挑戰。唯有準備充足,機會來臨才有望成功。還要保持開放的心態、積極樂觀。

 

你有何座右銘嗎?

「從事你享受的工作,讓你的時間和才能用得其所。」(H. Jackson Brown Jr.)你要享受那些工作,才可以做好它;你愈享受,愈能獲得更佳成果。

 

你如何運用空餘時間呢?

我喜愛閱讀,尤其歷史書籍。透過認識過去發生的事情,我們便可鑑古知今,從而規劃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