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院)研發出便攜式三維移動測圖系統,可提供準確的三維地圖,以應用於智慧城市發展。

 

三維移動測圖更簡單快捷

該系統又名為「移動測量背包」,由研究院院長兼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講座教授史文中教授帶領其團隊研發。史教授解釋:「使用者只需背上這個輕便背包,並在測量範圍內走動,系統便會迅速收集數據以製作三維地圖,其精準度可達厘米級。」

 

三維移動測圖系統(又稱「移動測量背包」)

三維移動測圖系統(又稱「移動測量背包」)

系統由全景相機、光學雷達(LiDAR)三維掃描器、顯示屏及處理器組成,可隨室內外環境變化而自行轉換,連續無縫測圖,無需用家重新配置。系統採用同步定位與測圖等先進技術,不受全球衞星導航系統訊號接收區域限制,尤其適合用於高密度和複雜的城市環境。系統可應用於智慧城巿的多個發展領域,包括建立空間數據基礎設施。

 

建造業率先應用技術

現時,愈來愈多建築項目採用三維測圖。根據2019年統計,全港有逾萬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住宅樓宇,這些舊樓大多沒有室內三維模型數據,為樓宇維修及重建帶來不少挑戰。而透過理大的「移動測量背包」,便可輕易收集這些舊樓的三維數據,從而建構「建築資訊模型」,讓建造業專業人員在模型的虛擬環境下進行設計,方便實際施工。

 

研究團隊現正與香港建造業議會合作,利用測量背包收集不同路段的三維數據。透過使用系統來識別狹窄路段及道路障礙物,在運輸巨型物件如建築組件時,就能規劃出最佳運輸路線。此外,該技術有助獲取詳細的室內三維模型,以支援救火工作及為受困火災現場的人士提供逃生路線。

 

展望未來,史教授期望研究院能提供全面的智慧城巿發展方案,支援《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的多項倡議,並憑藉創新發明和嶄新科技造福市民和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