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院)研发出便携式三维移动测图系统,可提供准确的三维地图,以应用於智慧城市发展。

 

三维移动测图更简单快捷

该系统又名为 "移动测量背包",由研究院院长兼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讲座教授史文中教授带领其团队研发。史教授解释:"使用者只需背上这个轻便背包,并在测量范围内走动,系统便会迅速收集数据以制作三维地图,其精准度可达厘米级。"

 

三维移动测图系统(又称「移动测量背包」)

三维移动测图系统(又称「移动测量背包」)

系统由全景相机、光学雷达(LiDAR)三维扫描器、显示屏及处理器组成,可随室内外环境变化而自行转换,连续无缝测图,无需用家重新配置。系统采用同步定位与测图等先进技术,不受全球衞星导航系统讯号接收区域限制,尤其适合用於高密度和复杂的城市环境。系统可应用於智慧城巿的多个发展领域,包括建立空间数据基础设施。

 

建造业率先应用技术

现时,愈来愈多建筑项目采用三维测图。根据2019年统计,全港有逾万幢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住宅楼宇,这些旧楼大多没有室内三维模型数据,为楼宇维修及重建带来不少挑战。而透过理大的 "移动测量背包",便可轻易收集这些旧楼的三维数据,从而建构 "建筑资讯模型",让建造业专业人员在模型的虚拟环境下进行设计,方便实际施工。

 

研究团队现正与香港建造业议会合作,利用测量背包收集不同路段的三维数据。透过使用系统来识别狭窄路段及道路障碍物,在运输巨型物件如建筑组件时,就能规划出最佳运输路线。此外,该技术有助获取详细的室内三维模型,以支援救火工作及为受困火灾现场的人士提供逃生路线。

 

展望未来,史教授期望研究院能提供全面的智慧城巿发展方案,支援《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的多项倡议,并凭藉创新发明和崭新科技造福市民和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