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城教授


  •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安大略省眼科视光学院眼科视光学博士(1964)

  •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生理光学硕士及博士(1968年获硕士学位;1970年获博士学位)

  • 香港理工学院诊断科学系创系系主任及教授(1987 — 1990)

  • 理大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及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1997 — 2004,2008 — 2011)

  •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荣誉理学博士(2019)

  •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


胡志城教授是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在视觉科学领域享誉国际。其学术生涯跨越半个世纪,对推动眼科视光学教育及眼睛护理的贡献巨大。

 

40多年来,理大一直开办全港独有的眼科视光学(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培育了逾千名专业眼科视光师,他们均获列入视光师管理委员会注册名册中,最高级别的 "第一部分" 注册眼科视光师。胡教授於这项成就居功甚伟,并於相关领域建树良多,因而被誉为 "香港眼科视光学之父"。

 

创立香港首个眼科视光学学士学位课程

胡教授因父亲在港经营眼镜及视光业务,自幼对视觉科学产生浓厚兴趣。他更远赴加拿大及美国深造眼科视光学,并在完成学士及研究生课程后,於1980年获母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擢升为教授。

 

现年届八旬的胡教授忆述:"当年我成为教授之后,萌生了返回家乡服务的念头。" 他继而於1987年休无薪假及回港。他表示:"那时我希望在香港推动眼科视光学发展,由验眼配镜,扩展至眼科视光检查及眼睛保健等。"

 

为达成目标,他加入了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担任诊断科学系创系系主任及教授,并任职至1990年。该学系当年提供眼科视光学高级证书及专业文凭课程,胡教授於是再下一城,着手开办香港首个眼科视光学学士学位课程。

 

胡教授和太太在香港缔结良缘。

胡教授和太太在香港缔结良缘。

凭藉胡教授在多间大学、政府和业界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与人脉,其抱负在两年间便能实现。他不仅在1990年成功开办眼科视光学学士学位课程,之后更为理大取得首个来自研究资助局的医疗研究拨款,以进行有关控制近视的研究。自此眼科视光学院获得更多研究资助,造就了许多在此领域成就卓越的学者。

 

他表示:"留港两年期间,我还写了55 封《读者来信》,寄给本地报章编辑,阐述我对医疗发展的看法,希望加强公众对基层眼睛保健的关注。"

临床实践 追求卓越

在之后的岁月,胡教授也在理大担任了其他重要职位, 包括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以及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

 

他认为专业健康护理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教育、研究和临床实践。他已协助学院设立完善的课程,并推动前沿研究,现致力提倡临床实践要达至卓越的水平。

 

他指出:"眼科视光学并不只限於验眼配镜,更涵盖透过及早检测,以预防眼疾及护理眼睛。可是许多港人仍不大了解眼科视光师的专业资格,但业界可以透过提升服务质素来加深公众的认知。"

 

胡教授深信教导学生坚守专业实践,对加强公众的认知非常重要。除了教授行业操守,他亦为理大眼科视光学诊所的服务订立更高标准,让学生在该诊所为大众提供服务时,获取相关临床经验。

 

胡教授解释:"该诊所提供多项眼睛护理服务,例如青光眼评估及视障复康服务,我们的学生从中领略专业眼科视光师的职责。" 他又补充,眼科视光师的专业资格早已在澳洲和加拿大等多国获得广泛认可。

 

为表扬胡教授在眼科视光学的卓越成就,其母校滑铁卢大学於2019年向他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对理大和生活的期盼

随着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成就获得广泛认可,胡教授期望理大能运用其在眼科视光学、护理学、康复治疗科学和生物医疗科学等专业知识,设立医学院,尽展所长。

 

尽管胡教授已退休十年,但他依然满腔热忱,竭力服务社会。他在撒玛利亚会担任义工长达18 年,去年更因此获颁 "香港人道年奖2020"。他分享从义务工作中获益良多,能够 "聆听人们的困苦,感受社会的脉搏"。

 

胡教授现已儿孙满堂。

胡教授现已儿孙满堂。

 

胡教授注重健康生活,时刻活力充沛。他闲时会游泳和打哥尔夫球,亦热爱观看大大小小的本地球赛,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

 

2017 年,胡教授从大儿子胡元基教授手中,接过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颁发的杰出校友奖。

2017 年,胡教授从大儿子胡元基教授手中,接过由加拿 大滑铁卢大学颁发的杰出校友奖。

而最令胡教授引以自豪的是,儿子现於其加拿大母校的眼科视光学及视觉科学学院担任总监兼理学院副院长,继承父志大展抱负。父子俩同样对眼科视光学充满热诚,胡教授笑说:"我们一起努力,帮助别人,得以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