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平博士 是杰出的工业家和领袖,致力回馈社会,广受尊敬。他於1985年与工作伙伴合力创办了创科实业,业务蒸蒸日上,后来更发展成为跨国企业,在电动工具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钟博士亦是鹏程慈善基金的创办人和主席,该基金以培育儿童和年轻人为主要目标。钟博士大力支持理大的发展,自2017年起担任大学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并在过去多年来肩负不同要务,包括校董会副主席和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他所获得的嘉许多不胜数,包括金紫荆星章、杰出工业家奖,以及理大荣誉工商管理博士等。


三十年来你一直鼎力支持理大。据你的观察,理大这些年间有甚么转变?

我与理大的渊源始於1992 年,那年我开始攻读三年制的综合深造发展课程,该课程由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与华威大学合办,课程充实我的知识,弥补实际工作经验的不足。

 

1994 年,我很高兴看到理工学院升格为大学。这些年来,理大在酒店及旅游业管理、设计和工程等各个学术领域皆取得优秀成绩,赢得国际称誉。我们的跨学科研究和具影响力的创新发明,也为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例如:理大的光纤传感技术应用於本港与内地的铁路系统中、建筑物健康监测系统装置在高达600 米的广州塔上,以及三维打印的面罩有助保护医护人员对抗新冠病毒。我们也有幸参与国家近期的航天项目。对於理大获肯定为具世界级教学与科研的领先大学,我引以自豪。

 

你认为理大的毕业生有甚么特质?

理大毕业生具备实际技术和专业知识,符合业界所需;我们的学生除了知其然——知道怎样做好事情,也知其所以然——知道自己在做甚么,也了解为甚么要做。他们的技能有助企业创新和进步,更能为业界增值。

 

今天的工商业已不像上世纪那么依赖劳动力,而是在创新和科技上竞争。理大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批判思考和全球视野,这些都是这急速变化的世界迫切需求的素质。

 

若有年轻人想成为像你一样卓有所成的企业家,你会给他甚么忠告?

有赖政府和院校提供的多项支持计划,现在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比从前容易多了。例如:理大提供了多项计划,包括微型基金、创客基金,以及为学生提供师友辅导、训练及孵化企业的资源等,培育学生的创业精神,并帮助他们创业发展。

 

现今各行各业的发展,均有赖知识和科技推动,年轻人应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好好装备自己。创业容易,成功却艰难。年轻人要有毅力和能力去实践他们的计划。

 

我又鼓励年轻人多累积工作经验,多了解世界,学懂与人相处,并拓阔视野。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重要的,就我来说,成功有赖身边众多朋友的支持。

 

可否与我们分享你在理大这些年来一些难忘的经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 年的四川之旅,我见证了理大怎样迅速且全心全意地行动,支援当地在2008 年八级地震灾难后的重建。

 

那场地震后不久,理大便成立了一队由经验丰富的教职员组成的特别工作组,训练有关的内地人员进行灾后护理和重建。团队云集护理、应用社会科学和康复治疗科学等不同学术领域的专才,各尽所能提供协助,如开办灾后护理密集课程、辅导服务,以及义肢及矫形服务等;我们的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还帮助当地居民振兴旅游业。

 

钟博士(后排右)最难忘的是2013 年到访四川,见证了理大支援当地在2008 年八级地震灾难后的重建工作,从而帮助孩童重过新生活。

钟博士(后排右)最难忘的是2013 年到访四川,见证了理大支援当地在2008 年八级地震灾难后的重建工作,从而帮助孩童重过新生活。

 

此外,理大在2013 年与四川大学携手成立了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我到访该学院,又看到四川当地人的家园和校园得以重建,过着新的生活,感到很欣慰。

 

你有甚么座右铭吗?

专注工作,不断创新,做到最好,迎接未来。

 

你怎样处理压力,克服困境?

既来之,则安之。我会尽量保持乐观,待人和善,体谅他人,也为前面的机会和挑战作好准备。深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