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五支研究团队荣获国家教育部颁发2020年度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以表扬大学的卓越研究与科技创新。

 

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智能材料耦合调控金属离子掺杂发光的作用机制与原型器件

 

(左起)应用物理学系郝建华教授(首席研究员)、张杨博士及黄文聪博士

 

研究团队将智能材料和金属离子掺杂的发光材料相结合,发展出开创性的 "智能发光材料" 新概念。此创新技术可以更可控和有效地调控发光材料的性质,本研究的突破将有助於推动 "智能发光材料" 应用於多个领域,除照明和显示应用之外,还可用於生物医学、信息科技与能源等范畴。

 

多功能荧光小分子的设计合成、基础研究及生物应用

 

(左起)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黄永德教授、罗嘉丽博士及江丽君博士

 

理大研究人员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设计并建构出一系列包括稀土配合物在内的智能荧光小分子。这些智能荧光小分子可用以研发原位、超灵敏及高清的生物医学成像和癌症治疗新方法。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决策新机制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林兴强教授、工程师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林兴强教授、工程师

此项目探究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所涉及的决策机制问题,并推动交通运输、管理运筹等跨学科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於筹划国家交通系统。项目由理大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进行。

基于激光动力感知的结构损伤诊断理论与方法

 

(左起)机械工程学系苏众庆教授及徐炜博士

(左起)机械工程学系苏众庆教授及徐炜博士

 

苏教授与其博士后研究员徐炜博士联同河海大学,为传统的激光超声波扫描技术研发出全新算法。该项突破让传统激光扫瞄可建构出工程结构的立体图像,有助为损坏结构进行早期的量化评估工作。

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纳米硒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及其生物医药应用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黄家兴博士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黄家兴博士

黄博士成功研发高效制备纳米硒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关键技术。该项目由理大、暨南大学及广东暨创硒源纳米研究院有限公司携手进行。新技术具有重大科学和社会价值,除了可利用纳米硒加强肿瘤靶向性,亦可提升纳米硒的效能和生物相容性,并减少其毒性和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