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绍祥工程师


  • 香港理工学院结构工程学文凭(1982)

  • 香港理工学院结构工程学高级文凭(1984)

  • 香港大学工程(土木工程)学士(1986)

  • 澳洲蒙纳士大学运输规划硕士(1994)

  •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发展局局长

  • 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马绍祥工程师就读中学时期,不时凝望课室窗外。他说:"我对学校旁边的建筑地盘很感兴趣,渴望了解摩天大厦是怎样建成 的。" 这份对建筑的好奇心渐渐演变成一股热忱,引领他在工程界创一番事业。

 

马先生於香港理工学院,以及香港和澳洲的大学修读结构和土木工程课程,其后投身工程师行列,继而成为多间跨国工程顾问公司的高级行政人员,之后更应邀加入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2018 年,马先生加入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翌年获委任为集团行政总裁。该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道路、航空、建筑、保险、环境、物流及设施管理。

 

马先生回顾其事业发展,认为成功之道在於愿意走出舒适区。他说:"对人对事抱持开放态度,主动学习 新知识和技能,勇於接受挑战,这些都至关重要。"

 

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马先生在事业发展初期,曾参与多项香港和海外的大型基建工程,包括香港新市镇发展项目、香港国际机场二号客运大楼扩建工程,以及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站。

 

透过参与这些工程,马先生的领导才能更趋成熟。 而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土地运用及交通运输等范畴的专业知识亦增进不少,对政府相关政策也有更深入的了解。这些经验更为马先生带来意料之外的机会,改变他的事业发展方向。

 

"在一个晚宴上,我坐在时任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先生身旁。" 马先生忆述:"他问我是否愿意利用在土地开发方面的专业知识,发挥所长,服务香港。" 马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2014 到2017 年间,他出任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副局长,并於2017 年获委任为发展局局长。

 

任内,马先生除了致力应对土地及房屋供求失衡问题, 亦鼓励建筑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希望以先进科技推动建造业发展。"MiC可助解决不少业界所面 对的困难,例如人手短缺和低效等问题。" 他解释道,"业界采用了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和MiC之后,生产力得 以大幅提升。"

 

回馈母校

回想在香港理工学院的日子,马先生遇到不少热心教学的好老师。"在理工就读是我人生的转捩点,学院鼓励自我学习。我发现自己很喜欢结构工程这学科,而我的学习态度亦改变不少。" 最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

 

尽管马先生工作忙碌,他依然和母校保持密切联系。 2017 年,他获大学选为杰出理大校友,以表扬他的卓越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

 

杰出理大校友协会会长马绍祥工程师 ( 左四) 联同协会部分董事局成员与校长滕锦光教授 ( 中) 及
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 ( 右) 会面。

杰出理大校友协会会长马绍祥工程师 ( 左四 ) 联同协会部分董事局成员与校长滕锦光教授 (中 ) 及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 (右) 会面。

 

多年来,马先生一直踊跃参与理大的校友活动,并出任大学重要公职。2018 年,他获选为杰出理大校友协会 (OPAA)会长。"协会透过 OPAA UNITE 计划,积极联系更多杰出校友,以他们的专业知识、人际网络和资源, 支持理大的发展。" 他表示,很多校友为大学的师友计划担任导师,与同学分享经验,亦有不少校友参与科技发展、知识转移和商品化相关的项目。

 

马先生(右三)参与杰出理大校友协会大师班师友计划的聚
会与同学分享经验和见解。

马先生(右三)参与杰出理大校友协会大师班师友计划的聚会,与同学分享经验和见解。

马先生除了担任学生导师,也在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担任客座教授。他建议同学们积极学习 "软技能",对他们日后发展事业至关重要。他说:"还有一点非常重 要:同学们要深入了解他们身处的社会,并善用在大学所学知识造福社群。"

 

马先生自2019 年加入理大基金管治委员会以来,投入不少时间和心力,为大学开拓资金来源,亦向管理层提供宝贵意见,推动理大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