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推出全新计划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Scheme (URIS),让全日制本科生在理大学者的指导下进行研究项目,通过探究式学习,培育新一代研究人员和创意人才。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Scheme (URIS)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好奇心是研究背后的动力,学生可透过科研项目学习新知识。这项计划让学生有机会在攻读大学的初期探索何谓科研,同时培养逻辑思维、创意及慎思明辨等高层次的思考能力。" 学生可从中汲取经验和提升技能,这有利於毕业后开拓事业,对未来发展大有助益。

 

这项计划把知识应用与创新意念相结合,大学为参与计划的学生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培训、研讨会,知名研究人员亲自授课,以及奖学金和小额研究补助金,为期最长两年。

 

此外,参加计划的学生将自动获取录入读虚拟学院 College of Undergraduate Researchers and Innovators,更可优先入住新的学生宿舍 Residential College。该宿舍设有学业辅导和师友计划等支援措施,同时提供理想的环境,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研习。

计划推出以来,反应热烈,有百多名本科生入选成为计划的首批学生,於2021/22 学年开始进行个人或小组研究项目。当中包括即将升读最后一年课程的学生,他们因成绩优异而被纳入特别考虑之列并入选这计划。

 

理大希望透过URIS 计划培养大量有兴趣并有意投身研究的毕业生,藉此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推动香港及其他地区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