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今社会中,能源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有效地利用与节约能源亦为全球带来重大挑战。现时大量电能都是用作照明与显示,亟需研究人员研发既环保又节能的新型显示与照明器件,以取代传统的液晶显示器和萤光灯。

 

黄维扬教授

黄维扬教授

理大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暨欧雪明能源教授黄维扬教授正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利祥教授合作,研发各种低能耗、环保型电致发光器件。该项研究为「高效、稳定蓝/ 白光可湿法加工有机发光二极管:材料与器件研究」,入选中国科学院 - 裘槎基金会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的项目之一, 获裘槎基金会拨款 300 万港元,以研发先进的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

 

随著发光材料和器件结构不断突破,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亦蓬勃发展。然而,黄教授表示:「目前还需要解决很多关键问题,才能将这种技术产业化,例如缺乏高效稳定的蓝光发光材料、材料稳定性差、器件效率有待提升、器件寿命短、器件性能稳定性差和封装不足等。」

这个项目将通过基础和应用研究来解决以上问题,并采用跨学科理念进行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测试表徵,进一步制备和评估蓝光及白光有机发光二极管。研究团队将为这类应用研发全新的可湿法加工、高效且稳定的有机蓝光发光材料。

 

理大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计划将来成立联合实验室,大规模生产应用於蓝光及白光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有机发光材料,并研发有利於生产新商品的先进材料和器件相关技术。

 

黄教授说:「这个项目为学术研究及技术研发提供一个高层次平台,促进更多有机发光二极管产品走向市场,不但可以降低能源消耗,而且能够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