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图书馆(正式名称为包玉刚图书馆)在过去逾45年来,为学生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丰富藏书与期刊,但在馆长黄朝荣博士眼中,图书馆的角色远超於此。

 

她表示:"图书馆应作为学习中心,提供各式各样的资讯和设施,以启发学生和学者追求、创造及分享知识。"

 

引入以学生为本的方案

黄博士带领图书馆近十载,期间引入了一系列发展方案,目的是让学生在使用图书馆时有更佳的学习体验。

 

如今这幢楼高六层的大楼不仅收藏了丰富学与教资源,亦提供寛敞宁静的阅读空间,以及专为共同创作模式而设的小组工作室。其中 i-Space 更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其中一个区域,理大亦是全港首间大学於图书馆设立该类创客空间。学生可在 i-Space 内体验各种新兴科技,由虚拟实境、三维扫描及打印,以至雷射切割与乙烯基塑胶(Vinyl)切割等,一应俱全。

 

i-Space 是一个让理大学生探索新兴科技的数码创客空间,他们在该处可尽情发挥创造力。

i-Space 是一个让理大学生探索新兴科技的数码创客空间,他们在该处可尽情发挥创造力。

 

黄博士表示:"并非每位学生都能负担其学习工具。因此,我们希望提供充足设备,以支援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需要。"

 

另外,图书馆亦开设 "学生杰出作品" 网站,展出学生的优秀作品,助同学建立自信。在考试期间,黄博士更会在图书馆的平台层设置 "愿望墙",让学生留言互勉。

 

让学者和学生与世界连系

黄博士及其团队对大学的研究、学与教活动同样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他们建立了开放式 "理大学术研究资料库",向外界展示大学的研究成果。她分享:"我们视这个资料库为一道通往世界的学术之门,让理大学者和研究生与外界分享研究成果。我们为建立此资料库而深感自豪。"

 

图书馆发展愿景

大学图书馆目前正进行扩建及翻新工程,预计将於2023年年底前完工。该项目包括加建2,080平方米的楼面空间,以及翻新现有14,60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图书馆将为协作学习、资讯科技工作站和24小时学习中心提供全新空间,并增设崭新区域,用以举办演讲论坛及展出学生作品。

 

黄博士期望:"我们的图书馆将成为一个现代化学习中心。它不仅是学生汲取知识的地方,也将是他们展示创作和建立自信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