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圖書館(正式名稱為包玉剛圖書館)在過去逾45年來,為學生提供了數以百萬計的豐富藏書與期刊,但在館長黃朝榮博士眼中,圖書館的角色遠超於此。

 

她表示:「圖書館應作為學習中心,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和設施,以啟發學生和學者追求、創造及分享知識。」

 

引入以學生為本的方案

黃博士帶領圖書館近十載,期間引入了一系列發展方案,目的是讓學生在使用圖書館時有更佳的學習體驗。

 

如今這幢樓高六層的大樓不僅收藏了豐富學與教資源,亦提供寛敞寧靜的閱讀空間,以及專為共同創作模式而設的小組工作室。其中 i-Space 更成為最受學生歡迎的其中一個區域,理大亦是全港首間大學於圖書館設立該類創客空間。學生可在 i-Space 內體驗各種新興科技,由虛擬實境、三維掃描及打印,以至雷射切割與乙烯基塑膠(Vinyl)切割等,一應俱全。

 

i-Space 是一個讓理大學生探索新興科技的數碼創客空間,他們在該處可盡情發揮創造力。

i-Space 是一個讓理大學生探索新興科技的數碼創客空間,他們在該處可盡情發揮創造力。

 

黃博士表示:「並非每位學生都能負擔其學習工具。因此,我們希望提供充足設備,以支援學生在學習和研究上的需要。」

 

另外,圖書館亦開設「學生傑出作品」網站,展出學生的優秀作品,助同學建立自信。在考試期間,黃博士更會在圖書館的平台層設置「願望牆」,讓學生留言互勉。

 

讓學者和學生與世界連繫

黃博士及其團隊對大學的研究、學與教活動同樣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他們建立了開放式「理大學術研究資料庫」,向外界展示大學的研究成果。她分享:「我們視這個資料庫為一道通往世界的學術之門,讓理大學者和研究生與外界分享研究成果。我們為建立此資料庫而深感自豪。」

 

圖書館發展願景

大學圖書館目前正進行擴建及翻新工程,預計將於2023年年底前完工。該項目包括加建2,080平方米的樓面空間,以及翻新現有14,6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圖書館將為協作學習、資訊科技工作站和24小時學習中心提供全新空間,並增設嶄新區域,用以舉辦演講論壇及展出學生作品。

 

黃博士期望:「我們的圖書館將成為一個現代化學習中心。它不僅是學生汲取知識的地方,也將是他們展示創作和建立自信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