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與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率領代表團到訪理大。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與大學管理層表示熱烈歡迎,並向代表團介紹兩個設於理大的「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這些設施均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充分肯定了理大的卓越科研實力,以及在多個研究領域上於國內外的領導地位。

 

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此香港分中心致力成為世界一流的智能鐵路技術研究中心,並研發適用於鐵路的先進技術,力求讓國家高鐵更安全、可靠及舒適。

 

香港分中心主任倪一清教授、工程師介紹該中心的各個項目,以及中心為年輕研究人員而設的專業培訓,務求為國家高鐵的迅速發展作出貢獻。

 

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此香港分中心擔當香港建造業與國內鋼結構產業之間的橋樑,促進雙方研究及交流;同時致力推動基建的可持續發展,以及現代鋼結構工程技術的應用。

 

香港分中心主任鍾國輝教授、工程師介紹該中心的各個項目,包括採用S690高強度鋼材,為「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建造預製雙拱鋼橋。該中心亦為建築項目應用中國鋼材方面,制訂使用標準及實務設計指引。

 

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

 

 

此實驗室配備先進儀器,主力開發候選藥物、新藥及用於藥物研發的嶄新技術。此實驗室有助香港提升其生命科學研究水平,以及把握落馬洲河套區內「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所帶來的種種機遇。

 

理大副校長(教學)兼實驗室主任黃國賢教授分享了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包括參與研發香港首四種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出「研究性新藥」申請的新藥品。

 

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此實驗室致力成為亞太區內的世界級科研基地,專門研究超精密加工及納米表面測量技術。

 

實驗室主任張志輝教授、工程師講解實驗室的工作,包括提升香港及中國內地於超精密加工、先進光學製造及表面測量領域的科研實力。張教授亦介紹了製造超精密測量及光學元件的技術,以及多個行業應用該技術的情況。

 

薛局長表示:「理大不單先後多次獲邀參與國家航天任務,亦有參與內地高鐵系統、智慧城市發展等等,足見理大的科研成果涉及不同、非常廣闊的領域。」

 

理大研究團隊會竭力與內地同儕緊密合作,透過參與具影響力的項目,為內地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