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於「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多個領域中表現優秀。該評審工作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進行,涵蓋各教資會資助大學在2013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間完成的研究成果,根據各校三個不同項目(即「研究成果」、「研究影響個案」和「研究環境單位」),以評核其表現。

 

是次評審工作中,理大共686名教學人員提交合共2,611項研究成果、50個研究影響個案及20個研究環境單位。根據評核結果的分析,就整體研究質素分布概覽而言,理大有近七成研究獲評為「國際卓越水平」或以上(按綜合百分比計算),與整個界別的平均表現相若。這肯定了大學的研究質素和研究影響力。理大多個學科的研究影響亦獲高度評價,反映大學追求世界級科研卓越,研究成果影響深遠,成績有目共睹。


理大於「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表現

 

教資會資助院校中表現最佳

 

  • 自然科學(整體)

  • 電腦科學/資訊科技(整體)

  • 創意藝術、表演藝術及設計(研究影響及研究環境)

 

在評審單位中獲最高比例的「世界領先水平」(四星)及「國際卓越水平」(三星)評級

 

  • 電腦學科/科學(包括資訊科技)

  • 材料科學及物料技術

 

研究影響獲高度評價

 

  • 理大在14個評審單位中,全數獲「世界領先水平」(四星)或「國際卓越水平」(三星)評級

 

表現出色的學科範疇/學科

 

  • 生物科學(包括環境生物學、生物科技、農業及食物科學和獸醫學)

  • 化學工程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其他技術(包括環境工程及航海研習技術)及海事工程學

  • 土木工程學(包括建造工程及管理)及建造技術

  • 數學及統計學

  • 機械工程學

  • 眼科視光學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我們對評審結果感到十分鼓舞,這是大學研究人員共同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成果。理大將以研究評審工作的成績作為參考, 進一步提升科研實力,並致力具影響力的研究,為香港、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說:「透過跨學科的交流合作,以及建立跨院校的夥伴協作關係,讓我們的科研實力不斷提升。理大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於科研路上砥礪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