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社會中,能源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何有效地利用與節約能源亦為全球帶來重大挑戰。現時大量電能都是用作照明與顯示,亟需研究人員研發既環保又節能的新型顯示與照明器件,以取代傳統的液晶顯示器和螢光燈。

 

黃維揚教授

黃維揚教授

理大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暨歐雪明能源教授黃維揚教授正與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王利祥教授合作,研發各種低能耗、環保型電致發光器件。該項研究為「高效、 穩定藍/白光可濕法加工有機發光二極管﹕材料與器件研究」,入選中國科學院 - 裘槎基金會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的項目之一, 獲裘槎基金會撥款 300 萬港元, 以研發先進的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

 

隨着發光材料和器件結構不斷突破,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亦蓬勃發展。然而,黃教授表示:「目前還需要解決很多關鍵問題,才能將這種技術產業化,例如缺乏高效穩定的藍光發光材料、材料穩定性差、器件效率有待提升、器件壽命短、器件性能穩定性差和封裝不足等。」

這個項目將通過基礎和應用研究來解決以上問題,並採用跨學科理念進行發光材料的設計、合成及性能測試表徵,進一步製備和評估藍光及白光有機發光二極管。研究團隊將為這類應用研發全新的可濕法加 工、高效且穩定的有機藍光發光材料。

 

理大與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計劃將來成立聯合實驗室,大規模生產應用於藍光及白光有機發光二極管的有機發光材料,並研發有利於生產新商品的先進材料和器件相關技術。

 

黃教授說:「這個項目為學術研究及技術研發提供一個高層次平台,促進更多有機發光二極管產品走向市場,不但可以降低能源消耗,而且能夠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