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博士與團隊致力於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的快速基因排序分析,不但有助追蹤及阻截病毒傳播鏈,防止病毒在本地擴散,更提供了科學數據,以支援政府的防疫措施。最近,蕭博士獲大學授予「利民(醫療化驗科學)青年學者席」,以表揚其卓越科研,造福社會。

 

追蹤傳播鏈

蕭傑恒博士對變種新冠病毒在亞洲的疫情,
進行了基因組流行病學上的分析。

蕭傑恒博士對變種新冠病毒在亞洲的疫情,進行了基因組流行病學上的分析。

在第一波新冠疫情期間,蕭博士利用病毒基因排序揭示佛堂群組超級傳播個案的病毒源頭。他在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並首度指出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病毒在社區爆發的源頭。蕭博士的研究強調,確診個案的所有密切接觸者,無論有否出現徵狀,均應接受檢測。

 

2021 年 4月,一名曾到過杜拜的印度商人感染變種病毒,蕭博士以系統基因組分析方法,找出多名菲傭與這名商人之間的傳播鏈。蕭博士的研究 結果,讓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轄下的衛生防護中心得以追蹤整條病毒傳播鏈和當中的密切接觸者,成功阻截該變種病毒於社區進一步擴散。

 

其後於2021 年 6月,蕭博士的研究團隊再發現首宗 Delta 變種病毒本地感染個案,源頭有可能是來自印尼的入境旅客。團隊為此進行了基因排序分析,並向衛生防護中心匯報,有助找出感染源頭。

堵塞防疫缺口

2020 年夏天,蕭博士在多宗本地感染個案中發現一種新的病毒株,它的病毒基因與獲豁免強制檢疫的機組人員和船員身上所帶的病毒株完全脗合。政府隨後決定限制機組人員及船員在香港境內換班。

 

在本港第四波疫情期間,蕭博士的研究顯示,本地感染個案在種系上與2020 年 9 月至 10 月從尼泊爾輸入的個案有較密切關聯。此研究結果已於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期刊上發表,當中指出在酒店隔離中的旅客仍可接待訪客,正是檢疫措施的一 個缺口。其後,政府規定入境旅客必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且不准接待訪客。

 

追查醫院爆發起因

2020 年 12 月,基督教聯合醫院一間紓緩治療內科病房爆發大規模新冠病毒感染。及後於2021 年 1 月,北區醫院內兩名負責照顧新冠病人的醫護人員證實確診。蕭博士針對這連串感染個案進行基因排序分析,協助院方追蹤傳播鏈並防止病毒進一步蔓延。這兩項研究結果已分別於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