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城教授


  •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安大略省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學博士(1964)

  •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生理光學碩士及博士(1968年獲碩士學位;1970年獲博士學位)

  • 香港理工學院診斷科學系創系系主任及教授(1987 — 1990)

  • 理大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及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1997 — 2004,2008 — 2011)

  •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榮譽理學博士(2019)

  •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


胡志城教授是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在視覺科學領域享譽國際。其學術生涯跨越半個世紀,對推動眼科視光學教育及眼睛護理的貢獻巨大。

 

40多年來,理大一直開辦全港獨有的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培育了逾千名專業眼科視光師,他們均獲列入視光師管理委員會註冊名冊中,最高級別的「第一部分」註冊眼科視光師。胡教授於這項成就居功甚偉,並於相關領域建樹良多,因而被譽為「香港眼科視光學之父」。

 

創立香港首個眼科視光學學士學位課程

胡教授因父親在港經營眼鏡及視光業務,自幼對視覺科學產生濃厚興趣。他更遠赴加拿大及美國深造眼科視光學,並在完成學士及研究生課程後,於1980年獲母校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擢升為教授。

 

現年屆八旬的胡教授憶述:「當年我成為教授之後,萌生了返回家鄉服務的念頭。」他繼而於1987年休無薪假及回港。他表示:「那時我希望在香港推動眼科視光學發展,由驗眼配鏡,擴展至眼科視光檢查及眼睛保健等。」

 

為達成目標,他加入了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擔任診斷科學系創系系主任及教授,並任職至1990年。該學系當年提供眼科視光學高級證書及專業文憑課程,胡教授於是再下一城,着手開辦香港首個眼科視光學學士學位課程。

 

胡教授和太太在香港締結良緣。

胡教授和太太在香港締結良緣。

憑藉胡教授在多間大學、政府和業界所累積的豐富經驗與人脈,其抱負在兩年間便能實現。他不僅在1990年成功開辦眼科視光學學士學位課程,之後更為理大取得首個來自研究資助局的醫療研究撥款,以進行有關控制近視的研究。自此眼科視光學院獲得更多研究資助,造就了許多在此領域成就卓越的學者。

 

他表示:「留港兩年期間,我還寫了55 封《讀者來信》,寄給本地報章編輯,闡述我對醫療發展的看法,希望加強公眾對基層眼睛保健的關注。」

臨床實踐 追求卓越

在之後的歲月,胡教授也在理大擔任了其他重要職位, 包括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以及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他認為專業健康護理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教育、研究和臨床實踐。他已協助學院設立完善的課程,並推動前沿研究,現致力提倡臨床實踐要達至卓越的水平。

 

他指出:「眼科視光學並不只限於驗眼配鏡,更涵蓋透過及早檢測,以預防眼疾及護理眼睛。可是許多港人仍不大了解眼科視光師的專業資格,但業界可以透過提升服務質素來加深公眾的認知。」

 

胡教授深信教導學生堅守專業實踐,對加強公眾的認知非常重要。除了教授行業操守,他亦為理大眼科視光學診所的服務訂立更高標準,讓學生在該診所為大眾提供服務時,獲取相關臨床經驗。

 

胡教授解釋:「該診所提供多項眼睛護理服務,例如青光眼評估及視障復康服務,我們的學生從中領略專業眼科視光師的職責。」他又補充,眼科視光師的專業資格早已在澳洲和加拿大等多國獲得廣泛認可。

 

為表揚胡教授在眼科視光學的卓越成就,其母校滑鐵盧大學於2019年向他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對理大和生活的期盼

隨着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成就獲得廣泛認可,胡教授期望理大能運用其在眼科視光學、護理學、康復治療科學和生物醫療科學等專業知識,設立醫學院,盡展所長。

 

儘管胡教授已退休十年,但他依然滿腔熱忱,竭力服務社會。他在撒瑪利亞會擔任義工長達18 年,去年更因此獲頒「香港人道年獎2020」。他分享從義務工作中獲益良多,能夠「聆聽人們的困苦,感受社會的脈搏」。

 

胡教授現已兒孫滿堂。

胡教授現已兒孫滿堂。

 

胡教授注重健康生活,時刻活力充沛。他閒時會游泳和打哥爾夫球,亦熱愛觀看大大小小的本地球賽,是個不折不扣的足球迷。

 

2017 年,胡教授從大兒子胡元基教授手中,接過由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頒發的傑出校友獎。

2017 年,胡教授從大兒子胡元基教授手中,接過由加拿 大滑鐵盧大學頒發的傑出校友獎。

而最令胡教授引以自豪的是,兒子現於其加拿大母校的眼科視光學及視覺科學學院擔任總監兼理學院副院長,繼承父志大展抱負。父子倆同樣對眼科視光學充滿熱誠,胡教授笑說:「我們一起努力,幫助別人,得以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