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五支研究團隊榮獲國家教育部頒發202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以表揚大學的卓越研究與科技創新。

 

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智能材料耦合調控金屬離子摻雜發光的作用機制與原型器件

 

(左起)應用物理學系郝建華教授(首席研究員)、張楊博士及黃文聰博士

 

研究團隊將智能材料和金屬離子摻雜的發光材料相結合,發展出開創性的「智能發光材料」新概念。此創新技術可以更可控和有效地調控發光材料的性質,本研究的突破將有助於推動「智能發光材料」應用於多個領域,除照明和顯示應用之外,還可用於生物醫學、信息科技與能源等範疇。

 

多功能熒光小分子的設計合成、基礎研究及生物應用

 

(左起)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黃永德教授、羅嘉麗博士及江麗君博士

 

理大研究人員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設計並建構出一系列包括稀土配合物在内的智能熒光小分子。這些智能熒光小分子可用以研發原位、超靈敏及高清的生物醫學成像和癌症治療新方法。

 

交通基礎設施投資決策新機制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林興強教授、工程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林興強教授、工程師

此項目探究交通基礎設施投資所涉及的決策機制問題,並推動交通運輸、管理運籌等跨學科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應用於籌劃國家交通系統。項目由理大與華中科技大學合作進行。

基於激光動力感知的結構損傷診斷理論與方法

 

(左起)機械工程學系蘇眾慶教授及徐煒博士

(左起)機械工程學系蘇眾慶教授及徐煒博士

 

蘇教授與其博士後研究員徐煒博士聯同河海大學,為傳統的鐳射超聲波掃描技術研發出全新演算法。該項突破讓傳統鐳射掃瞄可建構出工程結構的立體圖像,有助為損壞結構進行早期的量化評估工作。

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納米硒高效製備關鍵技術及其生物醫藥應用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黃家興博士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黃家興博士

黃博士成功研發高效製備納米硒及其生物醫學應用的關鍵技術。該項目由理大、暨南大學及廣東暨創硒源納米研究院有限公司攜手進行。新技術具有重大科學和社會價值,除了可利用納米硒加強腫瘤靶向性,亦可提升納米硒的效能和生物相容性,並減少其毒性和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