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曉瑩小姐


  • 設計學榮譽文學士(工業及產品設計)(2015)

  • 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得主 — 國際組首20名及香港區冠軍(2015)

  • 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特別獎得主(2015)      

  • 第五屆香港精神獎 — 創新為社群獎得主(2017)

  • Studio Doozy 共同創辦人


現年二十多歲的鄧曉瑩是初創企業 Studio Doozy 的共同創辦人,從事健康護理產品研發,並提供相關顧問服務。這位理大設計系畢業生分享創業故事時指出:「我自幼和祖父母一起生活,一直希望設計一些有助改善他們生活的用品,所以我在理大攻讀時已開始集中設計健康護理產品。」

 

最近,她憑藉一款自家設計的共融座廁「Doozy Violet」備受關注,朝個人夢想又邁進了一大步。她巧妙地以現代風格設計這具備各種功能的座廁,設有基本座廁、扶手及轉位椅等三種配置,能配合身體殘疾人士及其家人的不同需要。

 

她表示:「設計學院的教授曾經分享過,一件產品的成功並不只在於外表吸引,還要顧及用家體驗,並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這句金石良言自此成為她堅守的設計理念之一。

 

初嚐成功 後遇挫折

曉瑩收集長者對「Doozy Violet」座廁的意見。

曉瑩收集長者對「Doozy Violet」座廁的意見。

曉瑩早於2015年在理大預備畢業作品時,已嘗試設計一個共融座廁。當時她的祖父剛患上柏金遜症,儘管行動不便,卻抗拒在別人的協助下如廁。曉瑩受到啟發,繼而設計了「Libue」共融座廁,作為畢業作品。

 

「Libue」座廁的特色在於其馬鞍型的設計,讓柏金遜症患者毋需轉身就能直接坐下,她解釋這種設計有助減低患者跌倒的風險。

 

該座廁在剛推出時相當成功,並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15年 James Dyson 設計大獎。但當長者試用後, 她卻發現「Libue」的設計並未如想像般照顧到用家的需要。試用該座廁的長者表示,使用馬鞍型座廁時不太方便,而且它的設計「與眾不同」,令他們感到被標籤。

 

這位年僅27歲的創業家憶述:「當時彷彿晴天霹靂,但我亦終於明白到,如果我無法體會用家的感受,我的產品將來也難以成功。」

遠赴世界各地學習

為了更深入了解產品開發的過程,曉瑩爭取機會到世界各地學習。就讀理大時,她曾遠赴美國參加暑期實習,協助設計一款透明醫療口罩;在2015年,她憑藉「Libue」及多個健康護理產品設計,獲得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特別獎。該獎項獲政府和理大設計學院支持,資助得獎者到海外工作一年。曉瑩獲獎後遠赴巴塞隆拿,並在西班牙浴室用品生產商 Roca 的總部工作,成為該公司首位外籍設計師。

 

她分享道:「那次的工作經驗為我帶來許多靈感,可謂大開眼界,由構思、製作原型到生產的整個產品開發過程中,我都有機會與工程師等專業人士合作。」

 

以設計推動「長者友善」社區發展

在2017年底,Emily 決定與友人創立 Studio Doozy,期望以自家產品改善市民生活。她表示:「我們很高興獲得理大微型基金計劃的資助,不但有助加快製作原型的步伐,亦讓我們認識一群資深導師,他們熟悉初創生態,給予我們許多寶貴意見。」

 

作為新晉創業家,曉瑩在推廣產品及爭取投資者支持等方面必須克服種種困難。幸好她在設計學院學習到不少營商技巧,此時終可學以致用。她笑言:「我曾修讀一個名為 Design Direct 的課程,除了需要設計和製作自己的產品,還要向外界闡述設計概念、創作推廣短片和開發產品網站。這些技巧現在非常有用!」

 

現時她的工作團隊由兩人擴展到八人,當中包括今年夏季才加入的四名實習生,而曉瑩亦訂立了幾個發展方向:她會繼續改良「Doozy Violet」座廁的設計,期望最終可投入生產;同時會開發更多產品,並不時與其他機構合作,推動健康生活。

 

她近期的顧問工作包括開發一個相對廉宜的醫學造影儀器「Gense Imaging」,以及長者活動資訊平台「Go Active」。她透露:「我的最終目標是推出一系列共融產品,推動『長者友善』社區的發展。未來的智能家居也應結合共融元素,讓大家能夠快樂又有尊嚴地安度晚年。」

 

將心比己

曉瑩定期探訪長者,更與他們結伴出遊,從中了解長者的
特殊需要。

曉瑩定期探訪長者,更與他們結伴出遊,從中了解長者的特殊需要。

曉瑩臉上總掛着微笑,常為其工作團隊甚至受助人帶來喜樂。每逢周六,她都會擔任義工,協助智障兒童學習駕駛風帆,又會每月探訪獨居長者。

 

縱使每周的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但對曉瑩來說,做義工不是負擔,反而是培養同理心的方法,亦有助她為有需要人士設計合適的產品。她微笑道:「義務工作為我的生活增添色彩,讓我從別人的人生經驗中不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