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祥工程師


  • 香港理工學院結構工程學文憑(1982)

  • 香港理工學院結構工程學高級文憑(1984)

  • 香港大學工程(土木工程)學士(1986)

  • 澳洲蒙納士大學運輸規劃碩士(1994)

  • 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發展局局長

  •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馬紹祥工程師就讀中學時期,不時凝望課室窗外。他說:「我對學校旁邊的建築地盤很感興趣,渴望了解摩天大廈是怎樣建成 的。」這份對建築的好奇心漸漸演變成一股熱忱,引領他在工程界創一番事業。

 

馬先生於香港理工學院,以及香港和澳洲的大學修讀結構和土木工程課程,其後投身工程師行列,繼而成為多間跨國工程顧問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之後更應邀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2018 年,馬先生加入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翌年獲委任為集團行政總裁。該集團業務範圍涵蓋道路、航空、建築、保險、環境、物流及設施 管理。

 

馬先生回顧其事業發展,認為成功之道在於願意走出舒適區。他說:「對人對事抱持開放態度,主動學習新知識和技能,勇於接受挑戰,這些都至關重要。」

 

以專業知識服務社會

馬先生在事業發展初期,曾參與多項香港和海外的大型基建工程,包括香港新市鎮發展項目、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擴建工程,以及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

 

透過參與這些工程,馬先生的領導才能更趨成熟。而在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土地運用及交通運輸等範疇的專業知識亦增進不少,對政府相關政策也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經驗更為馬先生帶來意料之外的機會,改變他的事業發展方向。

 

「在一個晚宴上,我坐在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身旁。」馬先生憶述:「他問我是否願意利用在土地開發方面的專業知識,發揮所長,服務香港。」馬先生毫不猶豫地答應了。2014 到2017 年間,他出任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副局長,並於 2017 年獲委任為發展局局長。

 

任內,馬先生除了致力應對土地及房屋供求失衡問題, 亦鼓勵建築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希望以先進科技推動建造業發展。「MiC可助解決不少業界所面對的困難,例如人手短缺和低效等問題。」他解釋道,「業界採用了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MiC之後,生產力得以大幅提升。」

 

回饋母校

回想在香港理工學院的日子,馬先生遇到不少熱心教學的好老師。「在理工就讀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學院鼓勵自我學習。我發現自己很喜歡結構工程這學科,而我的學習態度亦改變不少。」最終,他以優異成績畢業。

 

儘管馬先生工作忙碌,他依然和母校保持密切聯繫。 2017 年,他獲大學選為傑出理大校友,以表揚他的卓越成就和對社會的貢獻。

 

傑出理大校友協會會長馬紹祥工程師 ( 左四) 聯同協會部分董事局成員與校長滕錦光教授 ( 中) 及
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 ( 右) 會面。

傑出理大校友協會會長馬紹祥工程師 (左四 )聯同協會部分董事局成員與校長滕錦光教授 (中 )及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 (右) 會面。

 

多年來,馬先生一直踴躍參與理大的校友活動,並出任大學重要公職。2018 年,他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協會 ( OPAA)會長。「協會透過 OPAA UNITE 計劃,積極聯繫更多傑出校友,以他們的專業知識、人際網絡和資源, 支持理大的發展。」他表示,很多校友為大學的師友計 劃擔任導師,與同學分享經驗,亦有不少校友參與科技發展、知識轉移和商品化相關的項目。

 

馬先生(右三)參與傑出理大校友協會大師班師友計劃的聚
會與同學分享經驗和見解。

馬先生(右三)參與傑出理大校友協會大師班師友計劃的聚會,與同學分享經驗和見解。

馬先生除了擔任學生導師,也在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擔任客座教授。他建議同學們積極學習「軟技能」,對他們日後發展事業至關重要。他說:「還有一點非常重 要:同學們要深入了解他們身處的社會,並善用在大學所學知識造福社群。」

 

馬先生自2019 年加入理大基金管治委員會以來,投入不少時間和心力,為大學開拓資金來源,亦向管理層提供寶貴意見,推動理大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