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全球旅遊業界倒退到30 年前的境況。世界旅遊組織數據顯示,2020 年國際旅客數目出現前所未有的跌幅,較2019 年急挫74%,相當於減少逾10 億人次,旅遊收益亦相應下跌1.3 萬億美元。

 

在香港,2021 年首季抵港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超過九成,對本地經濟和民生均造成嚴重打擊。

 

宋海岩教授

宋海岩教授

這狀況不禁令業界疑慮:旅遊業何時才能復甦?復甦幅度又將有多大?今年初,亞太旅行協會聯同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發表《2021-2023 亞太區旅客展望》,從科學角度預測亞太區39 個旅遊目的地的到訪旅客數量。該研究由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及講座教授宋海岩教授,聯同該學院的旅遊業預測小組,以及浙江大學、澳門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和英國薩里大學的學者合作進行。宋教授是旅遊業需求模式和預測相關研究的專家。

 

研究結果顯示,2020 年度亞太區旅客總數下跌至1.22 億人次,只相等於2019 年的17.3%;至2023 年,從輕度、中度和嚴重三種情境下推算,旅客量可分別回升至2019 年的96.3%、74.4% 和48.7%。根據以上三種情境,預期太平洋海島旅客人數將錄得最高升幅,皆因這些旅遊目的地疫情較易受控,其到訪旅客大多來自澳洲和新西蘭。

早於2019 年疫情爆發前,研究團隊已運用計量經濟學模型和時間序列模式作出初次預測。其後,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影響,他們再參照2020 年首兩季的數據,重新推算出2020 年第三季至2023 年第四季的展望。

 

研究人員所考量的三種情境,是因應疫情的發展和不同經濟體的復甦情況所擬定,並參考了過往大型流行病(例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及甲型流感病毒) 對旅遊業的影響,以及牛津經濟研究院和世界旅遊組織等機構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國家經濟和旅遊業影響的研究。

 

宋教授於網絡研討會發表預測結果時指出,隨着現況變化及疫苗成效轉趨明朗,團隊將會更新預測數據。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一直重視知識轉移,這已是學院和亞太旅行協會合作撰寫的第七份報告。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田桂成教授認為,一個可準確預測旅客數量的系統,將有助各個亞太區旅遊地點於未來數年制定策略,迎接復甦。

 

至2023 年,在輕度、中度和嚴重三種情境下,總旅客量可分別回升至2019 年的96.3%、74.4% 和48.7%。

至2023 年,在輕度、中度和嚴重三種情境下,總旅客量可分別回升至2019 年的96.3%、74.4% 和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