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全球旅游业界倒退到30 年前的境况。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20 年国际旅客数目出现前所未有的跌幅,较2019 年急挫74%,相当於减少逾10 亿人次,旅游收益亦相应下跌1.3 万亿美元。

 

在香港,2021 年首季抵港旅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九成,对本地经济和民生均造成严重打击。

 

宋海岩教授

宋海岩教授

这状况不禁令业界疑虑:旅游业何时才能复苏?复苏幅度又将有多大?今年初,亚太旅行协会联同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发表《2021-2023 亚太区旅客展望》,从科学角度预测亚太区39 个旅游目的地的到访旅客数量。该研究由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及讲座教授宋海岩教授,联同该学院的旅游业预测小组,以及浙江大学、澳门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英国萨里大学的学者合作进行。宋教授是旅游业需求模式和预测相关研究的专家。

 

研究结果显示,2020 年度亚太区旅客总数下跌至1.22 亿人次,只相等於2019 年的17.3%;至2023 年,从轻度、中度和严重三种情境下推算,旅客量可分别回升至2019 年的96.3%、74.4% 和48.7%。根据以上三种情境,预期太平洋海岛旅客人数将录得最高升幅,皆因这些旅游目的地疫情较易受控,其到访旅客大多来自澳洲和新西兰。

早於2019 年疫情爆发前,研究团队已运用计量经济学模型和时间序列模式作出初次预测。其后,鉴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影响,他们再参照2020 年首两季的数据,重新推算出2020 年第三季至2023 年第四季的展望。

 

研究人员所考量的三种情境,是因应疫情的发展和不同经济体的复苏情况所拟定,并参考了过往大型流行病(例如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及甲型流感病毒) 对旅游业的影响,以及牛津经济研究院和世界旅游组织等机构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国家经济和旅游业影响的研究。

 

宋教授於网络研讨会发表预测结果时指出,随着现况变化及疫苗成效转趋明朗,团队将会更新预测数据。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一直重视知识转移,这已是学院和亚太旅行协会合作撰写的第七份报告。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院长及讲座教授田桂成教授认为,一个可准确预测旅客数量的系统,将有助各个亚太区旅游地点於未来数年制定策略,迎接复苏。

 

至2023 年,在轻度、中度和严重三种情境下,总旅客量可分别回升至2019 年的96.3%、74.4% 和48.7%。

至2023 年,在轻度、中度和严重三种情境下,总旅客量可分别回升至2019 年的96.3%、74.4% 和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