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恒一博士


  • 理大电子计算学系哲学博士(2015)

  • 理大资讯科技(荣誉)理学士(2009)

  • 理大资讯系统高级文凭(2007)

  • 万家智控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 深圳凝方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林恒一博士在理大修读资讯科技及电子计算相关课程,由高级文凭课程开始,直到取得博士学位,是本 港首批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创事业的年轻科技企业家。2017 年,香港政府签订《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当时他於深圳开设的凝方科技已经营运了两年。2018 年,他获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辖下海港青年商会选为 "大湾区青年领袖",以表扬他的创业精神和商业成就。

 

林博士的公司业务将高科技资讯及通讯技术融入传统楼宇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提升环境舒适度,并协助楼宇业主有效节能。

 

在理大支持下步向成功

林博士於理大就读期间,曾协助教授研究有关智能楼宇系统及能源管理的项目。这经验令他更加了解如何把研究成果和技术转移,应用来解决现实问题。林博士从理大的学习过程掌握了资讯科技的专业知识,加上对楼宇自动化的市场洞察力,在2012年攻读博士课程期间,撰写了一项出色的商业提案,更凭此提案赢得理大微型基金十万港元资助,继而於2013年在香港创立了他首家公司 — 万家智控。

 

当年,传统的楼宇管理系统,例如空调系统和照明系统,均产生大量多元化数据,但系统之间却未能互相连结;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制订《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要求新落成楼宇的发展商或业主遵守可持续能源效益的设计标准。在此,林博士看到了一个商业契机。

 

他设计了一套方案,帮助客户收集各个系统的数据,汇集到可扩展的云端运算服务作进一步处理,从而提升系统管理及监察的效能。凭着这个独特方案,万家智控的业务得以迅速拓展,客户包括太古地产、恒基兆业地产及中华电力等大型企业。

 

2016 年,林博士看准大湾区的市场潜力和庞大商机,加上区内生产成本低廉,更有大量人才供应,他遂将业务扩展到大湾区,其后更屡获理大提供资助,包括 2018 年获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 理大专项基金" 20万元人民币,以及2021年获 "理大科技领航基金计划" 资助75 万港元。

 

2019 年,理大电子计算学系颁发杰出校友荣誉予林博士,以表扬他的卓越成就。现时,他是该学系的顾 问委员会校外成员。林博士鼓励有志成为科技创业家的朋友要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他说:"成功没有捷径;必须凭著坚定的信念,耐心地去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