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恒一博士


  • 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哲學博士(2015)

  • 理大資訊科技(榮譽)理學士(2009)

  • 理大資訊系統高級文憑(2007)

  • 萬家智控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 深圳凝方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林恒一博士在理大修讀資訊科技及電子計算相關課程,由高級文憑課程開始,直到取得博士學位,是本 港首批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創事業的年輕科技企業家。2017 年,香港政府簽訂《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當時他於深圳開設的凝方科技已經營運了兩年。2018 年,他獲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轄下海港青年商會選為「大灣區青年領袖」,以表揚他的創業精神和商業成就。

 

林博士的公司業務將高科技資訊及通訊技術融入傳統樓宇管理系統,利用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提升環境舒適度,並協助樓宇業主有效節能。

 

在理大支持下步向成功

林博士於理大就讀期間,曾協助教授研究有關智能樓宇系統及能源管理的項目。這經驗令他更加了解如何把研究成果和技術轉移,應用來解決現實問題。林博士從理大的學習過程掌握了資訊科技的專業知識,加上對樓宇自動化的市場洞察力,在2012年攻讀博士課程期間,撰寫了一項出色的商業提案,更憑此提案贏得理大微型基金十萬港元資助,繼而於2013年在香港創立了他首家公司 — 萬家智控。

 

當年,傳統的樓宇管理系統,例如空調系統和照明系統,均產生大量多元化數據,但系統之間卻未能互相連結;同時,香港特區政府制訂《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要求新落成樓宇的發展商或業主遵守可持續能源效益的設計標準。在此,林博士看到了一個商業契機。

 

他設計了一套方案,幫助客戶收集各個系統的數據,匯集到可擴展的雲端運算服務作進一步處理,從而提升系統管理及監察的效能。憑着這個獨特方案,萬家智控的業務得以迅速拓展,客戶包括太古地產、恒基兆業地產及中華電力等大型企業。

 

2016 年,林博士看準大灣區的市場潛力和龐大商機,加上區內生產成本低廉,更有大量人才供應,他遂將業務擴展到大灣區,其後更屢獲理大提供資助,包括 2018 年獲「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 — 理大專項基金」20萬元人民幣,以及2021年獲「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計劃」資助75 萬港元。

 

2019 年,理大電子計算學系頒發傑出校友榮譽予林博士,以表揚他的卓越成就。現時,他是該學系的顧 問委員會校外成員。林博士鼓勵有志成為科技創業家的朋友要「從大處着眼,從小處着手」。他說:「成功沒有捷徑;必須憑著堅定的信念,耐心地去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