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手電梯讓人在城市中穿梭變得更加方便,不論在商場、行人天橋,又或公共運輸系統中也幾乎無處不在。然而,它卻十分容易受損——即使是細小如螺絲和硬幣等物件,一旦卡在電梯兩端的梳齒板和踏板狹縫之間,也可能令電梯損壞;更嚴重的是,當外物卡在梳齒板時,可能會令運行中的電梯驟然停止,導致乘客受傷。如果能減少這類事故發生,便可有效提升乘搭扶手電梯的安全。

 

重新設計扶手電梯梳齒板

為防止扶手電梯事故發生,理大於香港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的一個顧問項目中,重新設計及製造扶手電梯的梳齒板。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吳駿博士、工程師,聯同機電署高級工程師(一般法例)區子威先生、安鎂樂科技有限公司及安力電梯有限公司,成功研發出「智能自動梯實時監測系統」,並採用尼龍物料製成智能梳齒板,以取代傳統的金屬梳齒板。

 

在研究當中,團隊採用更具彈性的新款尼龍物料,配合三維掃瞄及「射流熔融三維打印」技術製作梳齒板。這種尼龍梳齒板不但具有良好韌性,還可將跌落梳齒間的外物彈開。在測試過程中,尼龍梳齒板更成功將全數八顆螺絲,由電梯梯級反彈到梯邊的踏板上。

 

相比之下,傳統金屬梳齒板遇到外來硬物卡在狹縫時,梳齒更容易斷裂甚至彈出,釀成危險;而尼龍梳齒板則因為更具韌性,能夠大大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此外,尼龍梳齒板的覆蓋面比傳統設計長五毫米,能夠減少它與電梯梯級間的空隙,進一步防止外物跌入狹縫之間。

 

理大吳駿博士、工程師聯同機電署和業界夥伴,成功開發出嶄新扶手電梯梳齒板(左),
不但能夠彈開扶手電梯上的外物(中),並可透過光纖傳感器實時監測電梯的運作情況(右)。

理大吳駿博士工程師聯同機電署和業界夥伴,成功開發出嶄新扶手電梯梳齒板(左), 不但能夠彈開扶手電梯上的外物(中),並可透過光纖傳感器實時監測電梯的運作情況(右)。

 

利用人工智能偵測外物

採用尼龍物料只是研究成果的一部分,團隊還將梳齒板的設計,結合了光纖傳感及人工智能(AI)大數據分析技術,以實時監察扶手電梯的運作情況。透過監察梳齒板的震動,系統便能偵測到梳齒間的外物。每當系統發現外物,扶手電梯的管理公司便會從手機應用程式收到警示,以便盡快移除外物,避免電梯受損或停止運作。

 

由於配備了光纖傳感器,尼龍梳齒板亦可監察扶手電梯個別部位的損耗情況,除了方便維修保養,更有助避免意外發生,並減少電梯因緊急維修而暫停運作的機會。另外,監測系統亦可用來分析扶手電梯的人流。

 

研究團隊現已在八條扶手電梯測試這款智能梳齒板,包括戶外有蓋行人道、政府綜合大樓及大型購物商場等。在測試中,梳齒板的實時監測系統可顯著減少電梯事故。機電署正計劃向機場管理局及港鐵公司推廣該監測系統,而職業訓練局亦有意用作教學用途。

 

低成本定製 滿足個別需求

受惠於「射流熔融三維打印技術」,現時能夠以極低成本特別訂製尼龍梳齒板,例如可收窄梳齒之間的空隙,又或者為梳齒板配搭不同顏色和印上安全標語等。

 

創新成果獲國際獎項

(右起)機電署曾梓豐先生、理大吳駿博士、工程師、機電署高級工程師區子威先生、安鎂樂科技有限公司鄭基駿博士,以及安力電梯有限公司吳煜健先生

(右起)機電署曾梓豐先生、理大吳駿博士工程師、機電署高級工程師區子威先生、安鎂樂科技有限公司鄭基駿博士,以及安力電梯有限公司吳煜健先生

這創新項目在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 Special Edition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 中榮獲金獎,再次證明理大能夠與政府和業界通力合作,善用科技為現實世界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案,以改善人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