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志平博士 是傑出的工業家和領袖,致力回饋社會,廣受尊敬。他於1985年與工作夥伴合力創辦了創科實業,業務蒸蒸日上,後來更發展成為跨國企業,在電動工具市場上佔據領先地位。鍾博士亦是鵬程慈善基金的創辦人和主席,該基金以培育兒童和年輕人為主要目標。鍾博士大力支持理大的發展,自2017年起擔任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並在過去多年來肩負不同要務,包括校董會副主席和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他所獲得的嘉許多不勝數,包括金紫荊星章、傑出工業家獎,以及理大榮譽工商管理博士等。


三十年來你一直鼎力支持理大。據你的觀察,理大這些年間有甚麼轉變?

我與理大的淵源始於1992 年,那年我開始攻讀三年制的綜合深造發展課程,該課程由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與華威大學合辦,課程充實我的知識,彌補實際工作經驗的不足。

 

1994 年,我很高興看到理工學院升格為大學。這些年來,理大在酒店及旅遊業管理、設計和工程等各個學術領域皆取得優秀成績,贏得國際稱譽。我們的跨學科研究和具影響力的創新發明,也為社會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例如:理大的光纖傳感技術應用於本港與內地的鐵路系統中、建築物健康監測系統裝置在高達600 米的廣州塔上,以及三維打印的面罩有助保護醫護人員對抗新冠病毒。我們也有幸參與國家近期的航天項目。對於理大獲肯定為具世界級教學與科研的領先大學,我引以自豪。

 

你認為理大的畢業生有甚麼特質?

理大畢業生具備實際技術和專業知識,符合業界所需;我們的學生除了知其然——知道怎樣做好事情,也知其所以然——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了解為甚麼要做。他們的技能有助企業創新和進步,更能為業界增值。

 

今天的工商業已不像上世紀那麼依賴勞動力,而是在創新和科技上競爭。理大培育學生的創新思維、批判思考和全球視野,這些都是這急速變化的世界迫切需求的素質。

 

若有年輕人想成為像你一樣卓有所成的企業家,你會給他甚麼忠告?

有賴政府和院校提供的多項支持計劃,現在年輕人實現創業夢比從前容易多了。例如:理大提供了多項計劃,包括微型基金、創客基金,以及為學生提供師友輔導、訓練及孵化企業的資源等,培育學生的創業精神,並幫助他們創業發展。

 

現今各行各業的發展,均有賴知識和科技推動,年輕人應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術,好好裝備自己。創業容易,成功卻艱難。年輕人要有毅力和能力去實踐他們的計劃。

 

我又鼓勵年輕人多累積工作經驗,多了解世界,學懂與人相處,並拓闊視野。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就我來說,成功有賴身邊眾多朋友的支持。

 

可否與我們分享你在理大這些年來一些難忘的經歷?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 年的四川之旅,我見證了理大怎樣迅速且全心全意地行動,支援當地在2008 年八級地震災難後的重建。

 

那場地震後不久,理大便成立了一隊由經驗豐富的教職員組成的特別工作組,訓練有關的內地人員進行災後護理和重建。團隊雲集護理、應用社會科學和康復治療科學等不同學術領域的專才,各盡所能提供協助,如開辦災後護理密集課程、輔導服務,以及義肢及矯形服務等;我們的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還幫助當地居民振興旅遊業。

 

鍾博士(後排右)最難忘的是2013 年到訪四川,見證了理大支援當地在2008 年八級地震災難後的重建工作,從而幫助孩童重過新生活。

鍾博士(後排右)最難忘的是2013 年到訪四川,見證了理大支援當地在2008 年八級地震災難後的重建工作,從而幫助孩童重過新生活。

 

此外,理大在2013 年與四川大學攜手成立了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我到訪該學院,又看到四川當地人的家園和校園得以重建,過着新的生活,感到很欣慰。

 

你有甚麼座右銘嗎?

專注工作,不斷創新,做到最好,迎接未來。

 

你怎樣處理壓力,克服困境?

既來之,則安之。我會盡量保持樂觀,待人和善,體諒他人,也為前面的機會和挑戰作好準備。深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