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贤教授於学术上成就斐然,具丰富的领导及管理经验,并於2020年9月获委任为副校长(教学)。早於1990年,黄教授已加入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的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见证理大发展悠悠三十载。黄教授亦身兼潘燊昌应用化学励学教授、化学科技讲座教授,同时担任理大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理大经过多年的发展,你认爲大学有什麽独特之处?

理大一向重视以教育及科研回应社会需要。我们提供专业教育,以配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本校的设计、纺织、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医疗科学等范畴的课程均以独特见称,在本港深受欢迎。

 

同时,我们致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务实方案,期望在现实社会中提升人类福祉。理大不断追求卓越表现,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排名也节节上升。本校研究成果丰硕,在多个学术范畴中领先同侪。

 

你对於理大的学与教发展有何愿景?

我时刻铭记本校的愿景:"矢志成为一所在开拓及转移知识、提供优质全人教育方面均领先的大学, 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学生能明辨慎思,具备良好沟通及创意解难能力,并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公民。因此,我们不仅传授专业知识,亦十分关注学生的全人发展。

 

举例说, 我们深信学生能透过研究工作提高逻辑、创意和批判等高阶思维能力。因此,我们在2021/22 学年推出本科生研究及创新计划(Undergraduat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Scheme),以培育新一代科研人员及创新人才。该计划将为本科生提供奖学金,并让他们在学者指导下进行专题研究。参与计划的学生将可优先入住新宿舍,以及通过优化的指导计划提升全人发展。透过尝试研究工作,学生可由知识的「学习者」提升为「创造者」。

 

有关理大的教育课程,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些未来发展方案吗?

为了让学生与时并进,我们将於2022 年9 月起在课程中加入新元素,包括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和创新及企业发展。届时,各学系将於现有课程中融入这些元素,而本科生将会在四年的修业期内,从上述两个范畴中选择一个作为第二主修科目。此方案不但有助学生获取跨学科知识,更有助他们应用新科技及培养创意思维能力,从而更能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

 

此外,我们将自2022/23 学年起推行以组合课程为本收生计划。同学入读理大前,无需拣选主修课程,而是先在首学年修读相关学系的共同核心课程,学习广泛知识。此方案将会提升学习弹性,有助同学扩阔眼界,并在第二年选择主修科目时作出更适合的选择。至2025 年,我们将进一步容许一年级生在所属学院内选修不同课程。

 

你对理大同学有何勉励?

作为国际城市,香港对大湾区发展担当重要角色。年轻人将拥有更多工作机会,但同时也要面对竞争。大家应时刻装备自己,以最佳状态迎接机遇和挑战。唯有准备充足,机会来临才有望成功。还要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乐观。

 

你有何座右铭吗?

"从事你享受的工作,让你的时间和才能用得其所。" (H. Jackson Brown Jr.) 你要享受那些工作,才可以做好它;你愈享受,愈能获得更佳成果。

 

你如何运用空余时间呢?

我喜爱阅读,尤其历史书籍。透过认识过去发生的事情,我们便可鉴古知今,从而规划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