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博士与团队致力於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的快速基因排序分析,不但有助追踪及阻截病毒传播链,防止病毒在本地扩散,更提供了科学数据,以支援政府的防疫措施。最近,萧博士获大学授予「利民(医疗化验科学)青年学者席」,以表扬其卓越科研,造福社会。

 

追踪传播链

萧杰恒博士对变种新冠病毒在亚洲的疫情,
进行了基因组流行病学上的分析。

萧杰恒博士对变种新冠病毒在亚洲的疫情,进行了基因组流行病学上的分析。

在第一波新冠疫情期间,萧博士利用病毒基因排序揭示佛堂群组超级传播个案的病毒源头。他在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并首度指出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病毒在社区爆发的源头。萧博士的研究强调,确诊个案的所有密切接触者,无论有否出现徵状,均应接受检测。

 

2021 年 4月,一名曾到过杜拜的印度商人感染变种病毒,萧博士以系统基因组分析方法,找出多名菲佣与这名商人之间的传播链。萧博士的研究 结果,让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辖下的卫生防护中心得以追踪整条病毒传播链和当中的密切接触者,成功阻截该变种病毒於社区进一步扩散。

 

其后於2021 年 6月,萧博士的研究团队再发现首宗 Delta 变种病毒本地感染个案,源头有可能是来自印尼的入境旅客。团队为此进行了基因排序分析,并向卫生防护中心汇报,有助找出感染源头。

堵塞防疫缺口

2020 年夏天,萧博士在多宗本地感染个案中发现一种新的病毒株,它的病毒基因与获豁免强制检疫的机组人员和船员身上所带的病毒株完全脗合。政府随后决定限制机组人员及船员在香港境内换班。

 

在本港第四波疫情期间,萧博士的研究显示,本地感染个案在种系上与2020 年 9 月至 10 月从尼泊尔输入的个案有较密切关联。此研究结果已於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期刊上发表,当中指出在酒店隔离中的旅客仍可接待访客,正是检疫措施的一 个缺口。其后,政府规定入境旅客必须入住指定检疫酒店,且不准接待访客。

 

追查医院爆发起因

2020 年 12 月,基督教联合医院一间纾缓治疗内科病房爆发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及后於2021 年 1 月,北区医院内两名负责照顾新冠病人的医护人员证实确诊。萧博士针对这连串感染个案进行基因排序分析,协助院方追踪传播链并防止病毒进一步蔓延。这两项研究结果已分别於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