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是全人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因此理大自 1999 年起舉辦駐校藝術家計劃。理大十分榮幸邀請到汪明荃博士擔任 2020/21 年度的駐校藝術家,汪博士是本校大學院士,亦是一位備受尊崇、多才多藝的表演藝術家。她與大學社群分享了其在粵劇表演方面的深厚造詣,以及對這門藝術的滿腔熱誠。

 

理大於2018 年頒授大學院士榮銜予汪博士。

理大於 2018 年頒授大學院士榮銜予汪博士。

 

人稱「阿姐」的汪博士,超過半世紀的演藝生涯豐富多彩,自 1970 年代起已深受觀眾愛戴,在中港兩地和海外華人社群中家喻戶曉。然而,她到了 40 歲時才開始鑽研粵劇藝術,她表示:「我醉心粵劇,因為它優美、獨特,並有著豐富的內涵。」

 

在過去的 30 年,汪博士一直致力推廣這歷史悠久的中國瑰寶,為新一代粵劇演員和觀眾創造有利環境。1988 年,她與羅家英博士攜手創辦了福陞粵劇團,為粵劇注入新穎與多元化的藝術元素。

 

汪博士擔任香港八和會館主席一職 20 年之久。她成功將歷史建築油麻地戲院活化成為戲曲新秀的培訓基地。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戲曲中心推廣粵劇及戲曲,汪博士由規劃、落成以至開台;全情投入,為香港爭取了戲曲專用演出場地,厥功甚偉。汪博士於 2020 年推出「八和頻道」,並製作了 40 集粵劇導賞教材,供有興趣學習粵劇的人士參考。她說:「我希望將粵劇發揚光大,令它繼續『活』下去。」

 

粵劇在 2009 年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這也是香港首項獲該組織評定為非遺的同類型項目。

 

汪博士為薪火相傳不遺餘力。早前,她與八和會館的同寅來到理大跟學生進行互動活動,向他們講解及示範粵劇的四大基本要素:唱、做、念、打,並即席教 授一些基本表演技巧,讓學生一嚐粵劇表演的滋味。

 

汪博士與學生分享粵劇知識,並教授表演技巧。

汪博士與學生分享粵劇知識,並教授表演技巧。

 

駐校藝術家計劃還包括在校內舉辦一個名為「弘揚戲曲『荃』承創新」的展覽,介紹汪博士為發展粵劇這門悠久藝術而開拓新視野,並作出重要貢獻。展覽亦展示她如何在保留粵劇傳統美感的同時,透過創新表演形式,增添其時代感,令更多人喜歡欣賞粵劇。

 

汪博士樂於與年輕人分享經驗。在今年 3 月舉行的一 場講座中,她與理大社群分享了自己的成功之道 ——「自愛 ∙ 自強 ∙ 自信」。她表示:「認清自己不足之處, 積極抓緊機會提升自我;好好規劃人生;相信自己,並熱愛生命。」汪博士孜孜不倦,求知若渴,並深信學無止境,確是終身學習的典範。

 

理大駐校藝術家:傳奇藝人汪明荃博士

 

駐校藝術家計劃

自 1999 年推出以來,這項年度計劃為理大師生提供了許多機會,與各個藝術範疇的大師互動,從而豐富他們的藝術和文化生活。我們歷年的駐校藝術家包括指揮家、音樂家、戲劇導演、電影製片人等。活動涵蓋互動項目、表演、展覽、工作坊和講座等。